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贼捉到了!


大贼


最近马来西亚暴发了一件史无前例, 闻所未闻的丑闻;空军部队的两个价值共一亿元的F5战斗机引擎被盗卖至他国。事情是发生在前任国防部长, 即现任首相纳吉任内。却在他上任首相一年后才被揭发出来。

这案子已经发生了一年, 但至目前为止还未见当局公布详情。连涉案者的名字也讳莫如深。只知涉案者中有一名将级军官。这个国家立国五十余年以来, 贪污腐败的丑闻不断。动则千万以至数十亿的案件不计其数。而涉案大人物至今几乎无一被定罪。坊间都在猜测,会不会又一如既往不了了之。那就拭目以待罢。

连保卫国家的军队也监守自盗,政府腐败无能至此,国民也只能徒乎奈何了!


小偷

这件事使我想起了童年的一件往事。我童年时住在中国广东省一个县中的一个小市镇上。那条街叫陈厝街。那时的市镇不像今天般的车水马龙。可以在家养点鸡、猪、鸭等家畜。还可以找个荒地种点菜。

那时我家养了几只鸡。有一天早上, 我母亲发现不见了一只。以为走失了, 于是就左隣右舍的到处找。结果找了一天都找不到。开始怀疑被人偷了,却又无可奈何。

事情被区干部知道了。他就不动声色的一家一家串门子,话家常。傍晚时分, 干部走过一户正准备吃饭人家的门口 (那时正值仲夏,天气很热。在门口纳凉吃饭是平常事),那家主人热情的招呼干部吃饭。干部坐下,主人拿了个碗一边承一边说: 今晚有鸡汤吃。那干部心一动想,鸡该不会是他偷的吧。于是左套右套, 终于套出那主人吃的鸡是偷咱家的。

当晚这个偷鸡人就被捕了。小偷被押遊街示众,并在市中心开了个群众大会,公开批评小偷, 并借机教育群众。小偷后来有受其他处罚就记不清了。但肯定像这些小案并不会像今天一般被带上法庭。

人类偷盗的行为也不知始于何年何日。然而从有史以来人类偷盗的行为似乎没有中断过。只是不同的国家、文化、政治下犯的人多或少而已。偷盗的行为始于贪欲。偷 鸡贼为贪口腹之欲而偷。而盗军机配件者为贪财而偷。都是贪欲所驱使。所以要断偷盗必先要断人的贪欲。贪欲不断, 而天天五次十次的祈祷唸经,声嘶力竭的喊保教卫教又能代表什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