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才•财

乾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清•龚自珍

清朝经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盛世后国力逐渐衰退。到了道光时期,官僚腐败无能,整个社会压抑闭塞, 人才无用武之地。诗人龚自珍有感而写下上面这首诗。

这首诗的大意是说,国家要再兴盛就必需进行雷厉风行般的改革。万马齐喑,“喑”,哑, 无声之意。言论受压抑, 朝野噤声, 不能集思广益是很可悲的。而这种变革必需依靠人才,国家不能再固步自封一成不变, 而要破格起用人才。

古往今来, 不论私人企业、团体以至国家。要成长、茁壮就必需时刻审时度势,在政策上作出调整与变革。一成不变或不想改变就只能灭亡或被人吃掉。成长就是变革, 就
变革。而变革必需依赖人才。获取人才有两种途途径;一是经由教育培养,二引进别国人才。引进人才是最快,成本最低的作法。但是你也必需要有吸引人才留下的条件。

美国和前苏联佔了二战的便宜把德国科学家瓜分带回国。这就是这两国的科学在战后突猛进的原因。 如今世界上每个国家都知道人才对建国的重要性。不止美国依然保持招揽人才的政策。中、印这些新堀起的大国也不遗余力的延揽海外留学生,外国专家。就连越南也不落后人。

70年代统一南、北越的越共因为受苏联的撑腰, 企图南下并吞柬埔寨、寮国、及泰国建立印度支那联邦。中国大力反并撤回对越共的援助。越共因而迁怒于越南华侨。造成了70年代末期越南华人投奔怒海的大逃 亡悲剧。将近卅十年后的今天,越南改革开放成为东南亚另一个迅速堀起的国家。同样的也在发展过程中遭遇到了人才的瓶颈。

11月21日。越 南当局在首都河内美亭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第一届世界越侨大会。来自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暨地区一千五百名海外越南人和归侨欢聚一堂。探讨如何凝聚这些海 外精英的力量, 为建设越南贡献力量。这些当年被打上「卑怯叛徒」的人如今却当上座宾,礼遇有加。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每个国家都知道人才是富民强国的最大资本, 但并非个个国家都能留住人, 更不要说延揽外国人才了。马来西亚就是这么一个国家。由于愚蠢的政策。五十年来不止培养不出有素质的高等专业人才。即使中等的技术人员也楚材晋用,被隣国 大量聘用。自己培养不出人才, 也想学人招揽外国专才。然而,最近商会领导人却披露过去招揽了四百专才现今只剩一人。前任卫生部长蔡锐明更批评公共服务局审批聘用外国医护人员需用四年的 时间,以致医院不能及时填补短缺的医生。

而作为马国经济主力的华人,由于长期在教育、就业、事业上受不公平对待。不是以脚投票移民外国。 就是把子女送往外国升学。而这些学生很大部份不再回国。据外交部数据显示,2007年至2009年8月的2年半内马来西亚移民海外人数,已经超过了50万人。如果每个移民带走RM100,000﹣,总数就是RM500亿。平均每年最少带走RM200亿的马币。而这些有能力移民的人大都是专业人才?除了带走 的资金;税收及其他的经济损失, 绝对是难以估量的。

新加坡最近一个专题报导说 ,虽然各国深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嚮。然而马来西亚出国留学生不减反升。(详阅) 澳洲国际教育(Australia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本年度会讯指出, 到澳洲深造的马来西亚学生人数截 至6月份的人数按年增长9.8%, 也是近6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英国文化协会预测,随著英镑汇率走软,明年的马来西亚留学生人数将突破1万。而马来西亚留台联总的统计,2006年 共有907人申请,2007增至1009人,2008年又增至1351人。今年,申请到台湾留学的共有1403人。

然而统治集团的主导者巫统不但无视这些存在的危机。反而以:“如果不喜欢这个国家, 尽可以走。”来回应政策的批评者。马来西亚这样的治国政策就好像变态的自残者。把自己身上的肉和四肢切下来, 还对人说, 你要就拿去吧。

据最近人力资源部部长苏巴马廉在国会回答雪州士拉央区国会议员梁志坚律师询问时提供了以下的大学毕业生失业率数据:(详阅)


根据这份数据,截至2008年6月,将近有4万8千名来自各族的大学毕业生失业,而其中巫裔大专生占了4万1千8百13人。

这项数据,或多或少与2008年6月马来西亚劳工交换电子网站(Malaysian Labour Exchange)公布的47733名大专生结果吻合。

人才流失, 外资出逃、裹足,失业率飊升。在种族性政治中长期受扶植的马来族继续成为国家的负担。有人说油干了(马来西亚是小产油国), 人走,税来了。这国家的下一代怎么办?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