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怪味民主(1)

臭豆腐民主

[ 怪味民主(2) ] [ 怪味民主(3) ]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是1848年匈牙利革命诗人裴多菲·山多尔(Petőfi Sándor),所说的话。这句话后来成了革命青年的流行语。



有史以来人们就不断在追求更多的自由和生活利益。1688年英国的“光荣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专制统治,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君主立宪政权。及十八世纪的法国大革命(1789~1794年)彻底推翻了皇权统治走向共和,掀开世界民主政治运动的篇章。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然而3百多年后的今天, “民主政治”并未带给人们太多的惊喜。除了少数国家外。大多数人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战争不断,贫富鸿沟越来越大。民主、自由、人权成了操弄政治的工 具。大家都在提倡民主、自由, 法治。也都在互相攻击。你说他不民主、自由。他又说你的不对。搞得一介草民糊里糊涂。什么是民主?民主所要带给人们的又是甚?民主又如何实现人民的期望? 我看很多人都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而一般民主狂热者大都认为一人一票的选举就是民主,不管选出来的人的品质如何。不然就是不民主。人民就不会有自由。是真的这样吗?我不评论,大家去想想吧。


臭豆腐民主

臭豆腐在中国是一种知名食物。据说慈禧太后特别喜欢吃臭豆腐,还给取了个名字“御青方”。在台湾更是随街卖的小食。但臭豆腐的味道却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但是也有人甘之如饴。我在台湾多年却一口也没嚐过,那味道虽不致作呕,却也难受的可以。

台湾在蒋介石死后解除了军管。不止立法议会由选举产生, 总统、巿长、县长全部直选。也容许街头示威。结果一年到头都在忙选举。台湾人也都自诩为“民主国家”。全台湾的政客无一不以此来攻击中国政府,及作为拒绝统一谈判的论据。

解除军管后第一个变化就是社会治安变了。我刚到台湾时, 来接待的学长就告诉我台湾的治安很好, 即使手里拿着一叠钞票在街上走也没人敢动你。然而我在台湾最后一年, 当时还未完全解严。就已传出有人骑着机车掠夺路人。

台湾人讨厌国民党, 于是选了民进党人做总统, 这是民主政治赋予人民的权利。结果八年下来台湾从亚洲四小龙变成亚洲一小虫。数万人因为无法生活下去而提早结束生命。人民为政见而分裂。台湾之子变成了台湾之耻。百万红衫军都轰他不下台的陈水扁现在变成了2630。

街头示威也是民主政治下的人民权力,你拦我就揍你管你警察不警察。数百民众和维安警察血流街头,为民进党新党魁蔡英文小姐为漆下"暴力小英”牌坊。民进党看来即将更名为命尽党了。

看台湾人真自由要怎样干都可以。

民主政治下人人都可以参选。不管你什么出身;黑道、白道,不管你是那个道上的兄弟。只要有人提名,有人选你就行了。所以台湾的立法院常常大演铁公鸡、打的头破血流一点也不奇怪。

看台湾的民主政治就如臭豆腐;爱吃它的人数尽它的风味,也不理会周围的人如何感受。不喜欢的人闻而退避三舍。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