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赤脚医生

赤脚医生是中国文革时期的产物。是指一批未受过正式医学训练的医师,来源有自医学世家或挑选自知识青年给予短期培训而成。医术水平不高,参差不齐。但在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尤其是农村社会的医疗卫生却是起着一定的作用。但自2004年1月1日起中国施行了《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后。已为赤脚医生划上了休止符。

然而赤脚医生的影响,正确的说是文革的影响,在星马一带的华人中, 更明确的说是左派华人中至今依然存在。除了迷信什么独步单方外。经常听他们在谈论当地的草药等。某草药能治肝癌,某草药又能治糖尿病等等⋯⋯。

古语有云: “不为良相当为良医”。古代中国人的社会价值思想就是学而优则仕,也即是受教育,读书最大的目的就是当官。能当官的都是学习成绩优秀,学问很好者。而当官的最高职位就是宰相,也即是一人(皇帝)之下万人之上。必须是知识、才能、品德很好的人才能当担的。而且宰相是国家政策的总规划师,对国家的兴盛及人民的生活影响巨大。但是宰相之位只有一个,要坐上去是不容易的。因此有志之士把当医师当成第二志愿,因为医师担负人民的健康也是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材,在社会的地位不亚于当官者。

但古语也有云:“有少年宰相无少年郎中”。也就是说,只要你智力行,一般的文字、知识的获得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但是学医者除了要学习许多知识外,还要疹治的实战经验。即使现代的西方医学生也必须经过数年的实习才能正式行医。 而中医师所要掌握的知识更多,诸如药物、处方、脉像、人体经络穴位。一位合格的中医必需具备诊断能力(即辨症)及处方。能对症下药才能治好病。而这两种能力缺一不可,而这两种能力必是须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经验累积才能的具备。因此自古能成名医者都是年纪相当的人。

所以如果你关心自己的健康一定要找真正学医的医师。千万别自作聪明乱服药。更别听那些赤脚医生或自作聪明者的介绍。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