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喃呒阿弥陀佛


某日听一群人在胡扯。有个无神论者就批评一些人整天在念“喃呒阿弥陀佛”,不知所谓。还有最近流行某自称菩萨应世的电台台长教人家别太早念 “阿弥陀佛”,要等到老的时候才念,要不然会早死云云。我说他们妈的都是胡扯。一个是无知,愚笨。另一个是别有居心,天魔乱法。

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这是佛教深入民间的现像。现在的华人除了已有特定宗教信仰的。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阿弥陀佛及观世音菩萨的。但并不代表他们是佛教徒,佛学子。充其量他们只是膜拜的神教徒。

阿弥陀佛意为无量光佛(梵文:अमिताभ,Amitābha)或 无量寿佛(梵文:अमितायूस्,Amitāyus)出自“佛说阿弥陀经”,这部经是释迦牟尼佛在没有人请问下自己说出来的,因此叫 “佛说”。中华佛教的净士法门或净土宗,就是依这部经来的。而且流传非常广,从上面所提 “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 可知一般。

其实阿弥陀佛及观世音菩萨不只在中华显教影响深远。在藏传密教更是占显著的地位。几乎大部份的修法都和这二位圣者有关连。比如最为藏民所尊崇的缘渡母,就和观音有关。而藏密的开山祖师莲花生大士即是阿弥陀佛化身。

我这里不想大篇幅的介绍他们。我只希望大家明白,不管大乘、小乘、金刚乘(密宗)、禅宗、专念佛号的净土宗.....都是一种修持方法。佛教有各种各样的修持方法,号称八万四千法门,这个四万八千是印度文化中形容很多很多,数不清的意思,并非只有八万四千。但不论任何方法归纳起来就只有三个字  “戒、定、慧”。

修持佛法 “戒、定、慧” 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六道生命轮回之苦。其中

(1) “戒” 是基楚,用戒为修行者建立一个安全无干扰的修行环境。不管你学的是那一个法门。

(2) 习 “定” 是过程,只有通过定力的修持才能打开原智,了知宇宙间的各种规律知识。一心不乱的念佛号也是修 “定” 的一种方法。

(3) 从禅定开发出来的智 “慧”,得到摆脱六道轮的方法及力量,达成最终的觉悟 (Enlightenment) 成佛。

在各种方法中,有些是直接的,也有些是间接的。有些方法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成就,有些要花很长时间,就看个人能力和根基。念阿弥陀佛就属于简接、简单的方法,但时间会很长,是方便那些没有条件出家专修的人。“阿弥陀经” 中有一段如是说: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这段经文就是修持的关键方法。意思是说,如果有人听闻了阿弥陀佛,临死前1至7天里,一心不乱(没有杂念)的念诵 “阿弥陀佛” 或 “喃呒阿弥陀佛”,而且能保持神智清醒,阿弥陀佛及他的学生助手就会出现来接引他至 “阿弥陀佛” 的国土。

去到了阿弥陀佛的国土后并不代表他就成了佛,但是在这里却可以可以不必愁衣食住行等生活间题,可以无忧无虑,无限时间慢慢修行直至觉悟为止。

念喃呒阿弥陀佛,或念喃呒药师佛。或任何佛号都是一样,通称净土法门。是佛学中较简单的方法。但看似容易,其实一点也不容易。关键是要你临死前一心不乱的念。就是说,念时口念心听都只有 “阿弥陀佛” 不能有其他杂音,其他思念出现。别说一天到七天,一分钟都难啊,不信你自己试试看。

如果平时没有煅练,临死前要一心不乱,你能做到吗?所以叫人临老、临终才来念,那你是在害人啊!更何况你根本不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

你也别嫌人成天念 “喃呒阿弥陀佛” 烦。非得平时常常煅练,死时一定不能一心不乱,也就去不了佛净土了。

你为什么要念 “喃呒阿弥陀佛”

那些念佛人也别招人烦,不要在人前人后都念,心里念也一样。别老好心要带人学佛积功德.。那人没那个福报,是不会学你跟你学也不会听你的。

你为什么要念佛,为了来生更好?为了发大财?为了消灾避难?为了儿女成材?........这等等世间事。那我劝你别这么幸苦去念。你要发财,生活好,那就多布施,多帮助别人。要消灾解难,那就不要杀生或少杀生,还要多放生。这也都是佛所教导的,这些只是修人天福报而己。

如果你体会到生命短促,生命苦多乐少。你不想每几十年,百年后一次又一次又重覆投胎作人,一次又一次的入学念书,一次又次的生病、老死。你想永远快乐的生活。那么念佛求生净土是一个比较容易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达到目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