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理字大过天


人无信不立。做人,做正人君子除了信用,还要言行、表里一致。

但现在人往往都很虚伪。口讲一套,做是另一套。满口正义凛然,大谈当年参加改革运动的光荣史。成天高谈公平、民主、社会正义。可是当面对考验时却顾左右而言他。一旦面对自己亲人或朋友犯错受批评时,就一面倒向自己的朋友和亲人。所有道义、正义公平、民主原则全不知那儿去了。还返过来骂你一顿。


表里不一,言行不能一以贯之,这不是小人行为是什么?这种护短的行为和黑社会有什么差别。

所以古往今来受人尊重,能成就一番受人怀念事业者莫不是言之有信,言行一致的贤者。伪君子也有名留千古者,但那是遗臭万年的千古骂名。

这些都是作为一个 “人”所应有的基本道德。若是人在权位上那还要讲个 “理”,这个理就是公理、天理。在权位者如果不讲公理,那和暴君有什么分别。

其实护短是人的天性。犯错谁都会有,犯点小过,无心之过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原则上的错误,或是明知故犯,一犯再犯,为一己之私而损人利己者,犯了错还百般隐瞒掩盖者都是不可原谅的。这些人都应敬而远之。

故事一

当年我在某学院任职时。我所教导的科目热火朝天。学生往往需从半夜12时起排队至第二天办公室开始办公,即便如此还是很多人报不到名。

当时的院长有位老朋友的儿子很想来学。但是我的这个科目有规定,

(1) 这是专门为商业美术设计系的学生设计得。

(2) 只有第三学期的学生才可以选修。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学生必需具有基本的美术能力才能运用电脑技术去帮助他的设计工作。

其次也是为了保护学院的利益。我任职的学院是私专,学生来源本就不穏定。学生太早学,一些比较聪明的学生就会提早退学去工作。

所以当讯息带到我这里时我和另一位老师都大力反对。开始时院长也知不能收这个学生。但经不起学生父亲的一再请求,最后以三倍的学费收了这位学生。我真的气炸了。

我真的很生气,所以我不让他来我的班上课,调他去上另一位老师的课。后来的事我一概不过问。也不知他学的如何。

故事二

也是报名问题。有位女职员利用办公室的方便,就近插队报名。结果给学生知道了,告到我这里来。我一听真气炸了。学生漏夜排队好不容易才等到这个报名机会却给营私舞弊弄去了。那种失落谁都可以理解。于是我带着那位学生去办公室讨公道,把整个办公室骂的生烟;后来那女职员只得退了补上这位学生的名字。

这种事在很多人的眼里可能是小事。那些都是市井小民之见。他们看不到影响的深远。你在做人在看,你开了个坏例子,那以后就会麻烦不断。例如你收了那个学生,那以后的人都会想来,不就多交点钱念一学期就可以出来找工作,比交三年学费还划算。那以后的正课你也不用开了。更严重的是,这些学生没有扎实的基本工,根本就不能很好的使用电脑,工作能力大有问题,对学校的声誉影响深远。

我是那种管“理”不管人情的怪物,你老板不爽我大可把我炒掉,我绝不做违心、违公理的事。而事实上我的做法不只维持了课程、毕业生的素质,得到学生的尊重。也为学院召来了源源不绝的生源。

所以 “理” 字大过天。人人能够依法依理做人做事,这个国家社会那会不富、不强的。可惜的是五十余年的乱政,搞得朝野尽是因循苟且的伪君子。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