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买电池

最近替朋友购买手机及相机电池。分别在两间店完成购买。两间店的店员在收了钱包装好后都不忘再三嘱咐新电池第一次充电必需先充满8小时后再用,要不然电池会很快损坏。我听后心里七上八下,以我的专业知识总觉的这样的说法不正确。

今天的电子产品五花八门看的人眼花撩乱,再加上疯狂的广告,讹以传讹,很多时候消费者会被导入误区,购买了错误的产品而不自知,甚至还沾沾自喜。

电池的种类很多,今天用的最多的移动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汽车畜电池、电动气车或混合动力汽车所用的二次电池(可再充电电池)。

二次电池 (Rechargeable Batterty) 的种类
Lead–acid batteries (铅酸电池)—电压约2V,电压低但可输出较大的功率、电池,常使用于汽车中作启动引擎用。后备电源。

Ni-Cd (镍镉电池)—电压约1.2V,有较强烈的记忆效应,而且容量较低,漏电率高,在20℃的环境下每月10﹪,甚至高达20%。含有毒物质,对环境有害,现已被淘汰。

Ni-MH (镍氢电池)—电压约1.2V,有极轻微的记忆效应,容量较镍镉电池大(也比碱性电池大)。旧镍氢电池有较大的自放电,新的镍氢电池自放电低至与碱性电池相约,而且可在低温下使用(-20℃),充电装置、电压与镍镉电池相同,已取代了镍镉电池,同时也可取代绝大部份碱性电池的用途。

Ni-MH 电池和平Ni-Cd的最在缺点是漏电率高,在充完电后的第一天会失去5﹪~20﹪的电能,之后会以每天0.5%~4%的速度失去电能,视环境温度而定。

但现在新的技术已改善了Ni-MH 电池的漏电问题。 Sanyo 的 Eneloop 采用新技术使Ni-MH电池在充满电后6个月后能保持 90﹪的电能,而一年后仍然可保持有80%的电能。充电次数可达到1000次。

Sanyo 的新型Ni-Mh AA型电池
而苹果电脑公司所售卖的Ni-MH 电池也有类似性能。充电器加六粒电池售马币RM99.00.

苹果电脑的Ni-Mh电池及充电器


Li-ion (锂离子电池)—电压约 3.6、3.7V,容量较高、重量较轻、没有记忆缺点,但价钱也较贵。这是目前用在移动电子设备上最多的电池。

Li-ion 电池的最大优点就是电容量大,电压高,可以做成各种形状。低漏电率(每月5%~10%),严格来说电池本身不漏电,这些类似漏电是来自电池的保护电路。因此可以减少在电子设备上所占的位子及提供较长的操作时间。但是这种电池也有不少缺点。

﹣Li-ion 电池不能过度育电及放电,过度充电(> 4.25V)会引起永久损坏及起火或爆炸,而过度放电(< 2.5v)则会导至电池永久损坏。

﹣Li-ion 会自我衰老。即使你不使用,也会因环境温度的影响而使电池的内阻增加而使得电容量减少。以下为 Li-Ion 电池的自我衰老统计:

充电电量     储存温度(0)      储存温度(25℃)   储存温度(40℃)    储存温度(60℃)
40%~60%      2%每年             4%每年                   15%每年                  25%每年
100﹪            6%每年              20%每年                  35%每年               60%每年

所以当常时间不使用电池时,不要把电池充满,只充到50%然后放入冰箱,这样可延长电池的寿命。

因为它的缺点,所以使用这种电池的充电电路要求必需有过充、过放电监督保护,充电次数计算、电池温度监测及控制等功能的智能管控电路。

好的充电电路设计不只可以保护电子设备及使用者,同时也延长电池的寿命。除了自我衰老外。充电次数也会影响电池寿命,一般充电500~1000次后电池的电量会减少至原本出厂时的80%。视品质而定。

总结

在从上面的一些知识,让我们来想想应如何去正确的购买及使用这些电池。基本上今天使用在电子设备上的可再充电电池基本上有两类。

第一类是Ni-Mh电池。这种电池的电压及电容量比 Li-ion (锂离子电池,非锂电池) 低。所以多用于数码相机、电子遥控器、无线滑鼠、无线键盘。但一般市售的杂牌Ni-Mh电池的漏电率偏高,需要经常充电。建议采用Sanyo 或者Apple 的Ni-Mh电池。

使用Ni-Mh电池注意事项:

(1) 新的Ni-Mh电池要把电池中的电能耗完然后再充电,如此2~4次后才会使电池稳定下来。
(2) 若要延长电池的寿命,最好再电池用完后才再充电。
(3) 使用后的电池会发热,等电池冷却后再充电。
(4) 充电器充电后会发热,等热消退后才放入要充电的电池。

第二类是Li-Ion (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需要智能电路来充放电,规格容量大都由电子设备制造商在设计是定好,一般不容易取得替代品。不像Ni-Mh 电池般有固定国际通用的标准型号如 AA,AAA, D..等。

这里又带出另一个问题。当一个生产商倒闭时,你所购买的电子设备会因为没有电池供应而不能操作。所以当你要买一种移动设备时你还要考虑你的生产商,产品的生存能力,千万别只因为价格及功能。

在买相机电池时,我们买了充货。因为店员说买原装货没有保用期,但充货保用6个月。而原装倾货价格是充货的3倍。这是相机是名牌货,如果换成山塞机,或比较小的产商产品那就可能会买不到电池的问题了。

不过也不必太过担心,现在有外接电池包,万一买不到原装电池,买个外接电池包即可。

Li-Ion (锂离子电池)即使不使用也会在两、三年后就衰老,所以你也不要自作聪明,怕以后买不到电池而多买几个备用。你将会得不偿失。

当你要为手机更换电池时更要注意,必需检查电池的生产日期。每个品牌的电子产品都有自己的产品标示密码,可以向有关生产商查询或在网上搜索。例如 Nokia 的电池上都有2个3D防伪标签,一个为商标防伪,一个为生产日期资料。有些产商则根本不标示生产日期,那就要靠运气了。

从一个电子设备的继航力可以看出一的电子产品的优劣。除了电池的品质,及其精密的充放电控制电路。还有产品电路及操作软件的精密设计,都会影响电池继航力及电池的寿命。

例如苹果电脑的产品电池继航力大都在7~10小时左右。而且有精密的控制电路,所以电池寿命也相对的长。下图是我已使用了一年四个月的MacBook Pro 15" 电脑电池监控图。我的电脑是一两星期才关机一次的。到现在充电224周次,比出厂时少了4﹪电容量。



使用锂离子电池(Li-Ion) 要注意事项:

(1) 不要经常使电池处于是100%充电状态。即使用市电。锂离子电池(Li-Ion) 即使你不使用也会自然衰老,反而经常小量充电可以保持电池健康。所以使用至40%~50%时再充电,充满后就关掉充电器。不要一直处于充电状态。

锂离子电池 (Li-Ion) 的充电计数是由0﹪充至100%时算一周次。比如你从80%电量开始充电,要充5次才算一次充电周次。这种精密计算控制只有在设计精密的产品中才有。一分钱一分货没得说。一般锂离子电池在充电 300~500周次后,电量会减至出厂时的80%左右。

(2) 锂离子电池(Li-Ion) 虽然没有记忆问题,但每隔一段时间需要校正,要校正电脑中的电池读数。这种校正只用在笔记本电脑或用电量在大的电子设备。校正的方法在各种产品中稍有不同,需参阅该产品的使用手册。

基本上校正方法是先充满电池,然后关掉充电器。继续操作电脑至停机为止。然后再把充电器接回,给电脑充电至充满为止。充满后不要立即关掉电源,继续充电多两小时。

一些笔记本类型在放电完后还虽等待5小时后才能次充电。像旧款的 MacBook。而新款的MacBook Pro 则完全无虽校正。




4 条评论:

  1. 请问大大那些已经不能充电的锂电池能用来做什么 ?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些不能用的充电的锂电池要丟棄前最好先放電,方法很簡單,把一粒小燈泡3~6V或到電子店裡買一粒LED,把它接到電池兩個電極。(因為LED有極性分別,接到電池時如果不發光,則把兩條線反接,兩邊都不亮就証明電池已沒電放心丟棄。) 直到LED或灯泡不亮為止。這樣拋棄就不用怕電池內的殘餘電流因意外短路而發生火災。

      删除
    2. 請參看我制作的短片: http://youtu.be/Yok90yLNq8I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