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智慧

智慧(英语:Wisdom),是一种人类心智上的特殊能力,它能够快速而且深度了解事物、人心、事件、状况,拥有能够以思考分析、通达情理或寻求真理的能力,它和智力、聪明不同,智慧更重视人生哲学上的能力。有智慧的人称为智者。

聪明(智商,简称为IQ):一种逻辑推理的能力,此种能力善于处理「死」的问题。意即,当问题的答案有绝对的答案者,此种问题称为「死」的问题。譬如数学、物理、力学等等。

简单的说,聪明的人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眼前的现象。而有智慧的人是用心看东西,看到事物的本质,长远的发展。

聪明的人学东西很快,但不一定懂的应用所学到的智识。现在的人都很聪明,但也很自私。因自私而变的傲慢。所以常常不能容纳他人的意见,有时为了表示他不输你,甚至会引用一些摸不着头脑的道理来和你理论。用尽一切方法来否定你的理论。这些人一般都喜欢争强好胜。

聪明并不一定能带给你幸福,很多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带来无穷的祸害,男女都一样。

例如找对象吧,现代的人很聪明很会算计。找对象要高、富、帅。找不全也要有车有楼。而有智慧的人则会用心体会这个人是否有爱心,负责感,健康,堪负托终身。

相貌会随时间而逝去,财富会失去的更快。如果一个没有爱心,自私自利的人,终使他今天日进斗金,终有一天会失去。因为大凡自私而又富有的人,大多树敌积怨不少,终有一日被别人算计,要不然也因为自私而使愿意与他合作的越来越少。同时因为日日为钱财算计,操心劳神,健康必有问题,生命也必短促。

而更甚的是现在人尤其是女性,为了怕挨穷受苦。即使对方有老婆儿女也再所不惜。这些女人是很聪明的,不少还是大专程度的。但下场大都悲惨,绝大多数到头来是人财两空,还落的个狐狸精的骂名。

还有些嫁入豪门享受无忧无虑的物质生活,却因另一半忙于事业而耐不住寂寞去偷情,结果可想而知。这些例子随手可得:


  • 众所周知的赵雅芝坐郑少秋大腿事件就曾经闹得满城风雨,也就是因为此原因,赵雅芝前任丈夫提出离婚,两人还因孩子的抚养权法庭相见。而赵雅芝的事业也一度走到崩溃的边缘。
  • 贾静雯夫家爆料贾静雯结婚之后曾经与某男星发暧昧短信,而且与多位男性过往甚密。贾静雯公婆也指责贾静雯不守妇道在先。因为不守妇道,贾静雯如今落得个人财两空的下场,见不着孩子,而且可能连丈夫家的豪门财产也很难分得一杯羹。
  • 61岁的林子祥当年不惜弃糟糠,受尽千夫所指都要再娶,目的只为给叶倩文一个名份。可惜近年两人屡传婚变,有指女方跟比自己年轻13岁的羽毛球教练杨尚仁打得火热,11年婚姻结冰,年届50的叶倩文又以生活不协调为由,要求与林子祥分房睡,二人各有各生活。在道义上,叶倩文也备受媒体指责,可谓得不偿失。
以上这些人不可谓不聪明,而且是名成利就的公众人物,却因为太聪明,太自私而作出千夫所指,众人所耻笑的事来。还有对儿女的伤害呢?那是无法估量的。

聪明很多是天生的,而智慧是靠后天的修练。不是每一个人都天生聪明,但每一个人都可以修练成有智慧的人。要修成智慧也不难。第一首先必须戒除自私的心理。不要动不动就看不起人,更不要以貌取为人,人的智慧在脑神经里,不是在脸上。

第二、不是叫你把别人的东西照单全收;但要虚心聆听别人的所说的,更要细心的去体会。也切忌抱着从别人身上挖宝的心态,你若有这样的心态,别人知道了,以后就再也不会教你什么了。

第三、要时时想着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用出去。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你的心量越大,你的智慧增长越高越快,你的成就也越在大。所受的伤害也越少。

举个例子吧。已去世的苹果电脑创办人乔布斯,他创办苹果电脑时大学还没毕业。他当时的愿望只是要使电脑更加容易使用,使更多人能操作电脑。就是因为他这种利他为先的思想,到今天为止苹果的所有产品设计都是朝利他的方向发展;造成了苹果电脑举世无双的成就。很多人只会从产品上品头论足,却没有看到它内在的成功文化。

要修成有智慧的人其实并不难。只要戒除自私自利的思想就成了。有了智慧你最低限度会分办那些人是可交的朋友,那些不是。而没有智慧的人,往往反其道而行而不知,结果常常自食苦果。

好人不一定有智慧,但有智慧的人一定不是坏人,因为没有慈悲心及自私的人不会有智慧。

教你一个分办人的简单方法。如果小孩(越小越准),或小动物很容易或很喜亲近一个人。那么你可以放心和那人交往。道理很简单,因为小孩及小动物心智未成熟,只有天性的本能,自然而然的喜欢到他(牠)感觉安全,温情的地方。这不是可以伪装或制造出来。

在佛经中有个故事这么说道,

一日,释迦牟尼佛在祇园精舍附近的林间经行,弟子舍利弗徐步跟随在后。这时,天空有一只老鹰正追逐着一只鸽子,这只鸽子由于惊吓过度,急忙地飞到佛陀的身边避难。

当佛陀经行的身影覆在鸽子身上时,鸽子马上安详地伫立,寂静无声,毫无一点怖畏的样子。

然而当舍利弗的影子覆在鸽子身上时,鸽子便不安地战栗作响,现出一付惊恐害怕的样子。舍利弗这时心中起了很大的疑惑,便向佛陀请问:

佛陀与我都已经去除了贪瞋痴三毒,为什么佛陀的影子覆在鸽子身上,鸽子便安静不作声,毫无恐惧;可是一等到我的影子覆在它身上时,鸽子便惊慌害怕不已?

佛陀回答说:这是因为你身上三毒的习气未尽,因此,你的影子覆在鸽子身上时,仍会令它心生恐怖。

所以小孩、小动物会自然本能的趋向对他安全的气场。但是一般的成年人因为成长的过程,因还境,因际遇,人性的光辉及本性已被自私或伤害所掩盖,失去了小孩这种天生的本能。

所以有智慧能助你减少许多的欺骗和伤害。而智慧是人人可以修成的,就看你要不要。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