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叫老師太沉重(7)


叫老師太沉重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韩愈,师说》

受到了第一次站上讲台的鼓舞。在大学时就特地选修本科以外的了教育课程﹣“教育学分”,这是由师大及本校合作的课程,提供给有意在日后从事教学的本科生。整个课程共20学分。

“教育课程”最后也最重要的一科是“分科教学教法与教学实习”。学生必需自己设计课程及教具,并在班上当着教授及同学演示。结业前由教授分发往付近的中学实习。当时我就向教授要求分配给我最坏,最不好教的班级。

不是我性格好挑战,而是我认为越是资质差的学生,越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越需要帮助。资质好的学生一点就明不必花太多时间。能够把不好的学生教好那才有意思。我想知道台湾学生中有些什么样难教的学生,教师们是如何去教这些学生?

教授听了很高兴,就分配我到离学校正门对面和罗斯福路平行的汀州路的萤桥国中的“放牛班”。“放牛班”这名称其实含有点卑视的味道,也就是说这些学生顽劣难教,也难有什么出息,只配去放牛。

第一天到校,两位负责老师已在等着我。进入课室第一眼就看见一位老师在处罚学生,那位学生是因为下课时爬墙出外买梨吃而被捉到。

然后我开始上课。开始给我的感觉是,这班学生还挺乖的,个个静静的坐着,目不转睛的看对着我,没有吵闹。有几个还张开了口听讲。讲完了一小节我就向其中一位学生发问,问的是我刚刚讲过的内容,只见那学生张大了口,答不出来。连问了几个都是如此。后来就下课了。那两位老师后来跟我说放牛班就是如此。一个班要两个老师同时管教,可见这班学生是多么的困难。上了课只让我感到惭愧,我当时想真要我来负责教一定教不出什么成绩来。短短的几天实习让我见到了什么叫难教的学生。也对负责教这些学生的老师感到由衷的钦佩。

有教无类是教育的理想。在现实上要做到确实是很难的。如果你曾经有过教学经验,你甚至甚至会否定这句话。人人都要受教育,要教育平等;但未必人人都能受教。

根据自然分布统计。有两种人是不用教化的,一种是智商非常高的,一种是智力非常低的。前一种学习领悟能力特别强,举一反三无须太多照顾。另一种大家心照不说也罢。这两种人只占人口很小的比例。

其实依我多年的经验还有一种人也是难以教化,而这种人占人类比例却不小。这种人并非智力问题而是傲慢使然。因傲慢,看不起人,不听人劝告以至错失资讯,而遭遇重大的金钱以致生命的损失。对于这样的人你只能感叹奈何。

尤其是在现今互联网盛行的时代,网上充斥许多随手可得的资讯。生病了许多人不自觉成了“专家”,我看过你没看过所以我是“专家”。他已是专家你还忙什么?

还有一种是食而不化。曾经有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回来看我,他告诉我他毕业后又到那里学了什么什么的,现在还在学什么什么的。我笑着说,那很好,那你要学到什么时后才完。有的人就是这么好学,活到老学到老?但学来的东西用到什么地方去呢?他也不知道。学了不用,或用不出,那学来做什么。学习学习,学了就要习,习就是应用,学而不用,那倒不如去睡觉好了。

骂人是很不好的事。第一怒火伤肝对身体健康不好,第二惹人厌,谁都不喜欢被人骂,被骂的人肯定不会高兴,心胸狭窄的可能恨你入骨。但这个社会有很多人的行为惹人厌,非骂不可。

教学这么多年几乎每天都会骂学生。有时实在太生气了,晚上都睡不好。但是很多人却不知我有两种学生是不骂的。第一种是很听话的,交待的功课,事情都能按时完成,也很守秩序。这种学生还要骂什么。第二种是不管你如何劝说,再三提点,甚至责骂都无动于衷的;这种学生也不必浪费精力去管他。这两种学生同样也占学生人数的非常小部份。

最在大的一部份学生是有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虽是小毛病却会影响其他同学的作业及将来的就业能力。例如,上实习课时通常规定在下课前5~10钟就要开收舍始准备离开。但是有些学生却想多用点电脑,常常做到最后一刻,以至躭误了下一节课的学生实习时间。因此须不断提点。当持续提点还是不能改时那我才骂。

庆幸的是大部份被骂的学生都很自觉,慢慢的最终都把毛病改掉了。只有少数心怀不满,甚至伺机报复。

曾经有位学生曾被我骂过。毕业后自己创业。有一天我在上课他打话来求救,说新买的电脑有问题,销售商又解决不了。我问清楚了他向那家销售商买的后,又骂了他一顿,我说不是告诉过你们别和这家买吗?他听了觉得不高兴就把电话盖了。你看人如果不懂检讨自己,又小气不是自找麻烦了吗?已经明白告诉你那间公司不可靠,因为不高兴我骂他,所以我叫他不要做的他偏要作。结果钱给人骗了,要求助了还这么高傲。我还能帮什么,其实我也真不能帮什么。因为电脑是新买的有保用期,他只能找供应商,外人一动手保用可能就报消了。若是供应商不负责任,那只有自认倒霉了。

 许多学生毕业后在工作上有困难都会打电话回来求助。我都很乐意给他们解困。这也是另一个业界很喜欢雇用我的学生的原因之一。付一个人的薪金得一个员工及一个免费顾问何乐而不为?

另一个女学生,一来报名就和我说她不喜欢被人骂。希望我别骂她。那知道第一天上课就被我骂。我为什么骂她,因为她迟到。这班是特别班,上课时间任他们选,但我有个条件就是不准迟到。原因(1) 一人迟到就会影响上课的进度。(2) 上课时间任他们挑,我牺牲自己的时间,舍命培君子,他们也理应投桃报李自律。(3) 学艺术的学生总是很散慢,迟到缺课是常事。也借这个机会纠正这些不良习惯。

但这位学生却偏偏恶习难改就是要迟到,而且是第一天。她还摆面孔当场要求退学,我二话不说当场就把学费退回了给她。

這些人真不知爹娘如何教导,给老师骂也不懂的检讨,还要耍大牌。唉真孺子不可教也。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