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以身試毒

两个月前种下的小种葫芦终于结瓜了(见下图)。20年前也曾种过葫芦,但那是大种的,每个有一尺多长。我一直在想葫芦瓜到底可不可以吃?要如何吃法。






于是上网找查资料。一查之下冒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葫芦瓜有些是有毒的。据资料记载,葫芦因土壤及阳光影响会变质,含过量的醣苷结构化合物而味道变苦。因此吃前需先尝尝是否有苦味,若有苦味即有毒。甜味则没毒。

于是战战兢兢的切下一小片来试试。没感觉有什么味道。犹豫着要不要煮来吃。


最后下定决心把它煮来吃了。怕真有毒因此把瓜葛切成两半先吃一半再说。虽说毒性不致于要命,但会引起上吐下泻也很难受的。葫芦瓜毒是没药可解的,必需将之排出体外才能清除。


先把瓜皮去了然后切成片。刚好手边有点大洋䓤就加上了。把虾仁爆香和葫芦瓜及洋䓤炒成一盘。



没吃之前,先准备一杯浓普洱茶准备解毒。



战战兢兢的把第一口吃下去。哇!不得了。味道清甜,口感柔滑,非常可口。口说无凭,看看下面的录影吧。



刚刚把剩下的半个葫芦瓜煮面吃了。感觉没有昨晚炒的甜美。炒、煮葫芦瓜不可太久,要不然会破坏瓜的营养及味道。

葫芦瓜资料:
  • 有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 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
  • 瓜中能分离出两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对胰蛋白酶有抑 制作用,从而起到降糖的效果
  • 胡萝卜素在含量较多,可防癌抗癌。
  • 特别适合免疫力低下、高血糖、癌症患者多食。

葫芦瓜药性:
  • 葫芦瓜性寒、味甘, 入肺、胃、肾经;
  • 具有清热利尿, 除烦止渴,润肺止咳,消肿散结的功能;
  • 主治水肿腹水、烦热口喝、疮毒、黄疸、淋病、痈肿等病症。
  • 可用于辅助治疗水肿腹胀、烦热、口渴、黄疸、疮毒以及肾炎、肝硬化腹水等症。
  • 润肌肤。
  • 能抗病毒并防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