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偷鸡不着失把米

最近帮朋友处理一些电脑上的问题时, 想起了一段在山城卖电脑的往事。

80年代初, 在佛友的介绍下,到霹雳州北部一个小山城的电脑公司当经理。名是当经理实是一脚踏。这个山城也是闻名的旅游景点,风景优美,气候凉爽非常适合居住。只是这里的人给我的感觉却是很小气。不像在渔村里的人开朗、豪放。

我的老板是一群当地仕绅, 有做小生意的,也有捞偏门的。从台湾引进一些仿制的苹果电脑,然后批发给当地的零售商。那个年代虽是个人电脑在全界热腾的年代。但是那时的电脑和今天大家所用的实在是天差地别。不止速度慢(8Mhz),内存(64~256KB)少,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的"Widow"及滑鼠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也就是文书处理、电子试算表及只适合美国的会计软件等。要训练一个员工操作一台脑要花费很大的功夫及很长的时间。用的人很辛苦, 卖的人更辛苦。

在那个年代,在这个人口少, 普遍教育程度不高的小山城卖电脑你可想想那是多么困难的事。

有个分销商脑筋灵活, 除了店面零售也开设电脑班。向我公司买了十几台仿造“青苹果”(Apple II)。就开起班来了。但是事与愿违,还是很难把电脑销售出去。因此积欠了我司不少钱。

虽然如此, 我还是常常上他店给他技术上的帮助,还免费帮他解决一些不是由我司代理的电脑问题。可是人心隔肚皮,他为了赖账。竟然起了歹心。

有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他教学用的电脑全坏了,意思中带有 “电脑品质不好” 的味道。于是我就赶去他的公司,和老板及他的合伙人一起到电脑室检查。检查之下, 发现电源开关给人调到110V的位置去。而马来西亚的电源电压是220~240V, 50Hz。比设定的高了一倍不烧坏电脑才有鬼。

这种电脑是台湾制照的, 台湾使用的是 110V 60Hz 电源电压, 但为了出口便利在电源供应器上设有𨍭换开关。电脑在本地售出前都会先检查电源开关处于适合本地电源的位置。并测试能操作后才出货。他们已使用电脑一段时间,说明当时的情况是事后人为把电源开关调整过。

于是把检查结果和他们说清楚了,我说因为人为的破坏,保用也终止了。他们无言以对,只得低声下气问我有没的修,我说试试吧, 于是把所有电脑拉回公司。

检查之下, 发现只是电源供应器中交流电变直流电的整流器损坏了。更换整流器后便可以操作。于是我向他们收取每台RM50-元修理费,而且要CASH的。同时把110V的电源封了,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问。我想如果我心肠够坏的话, 就接个高电压把CPU也烧掉,让他把电脑全换掉,我的业绩也增加了。要不然换多些零件, 拖他一些时间, 让他多损失点。

眼见这招失败了。又还不起欠账。他又使一招,向我老板投诉, 说我修坏他的电脑。哇噻!我帮他免费修电脑, 给他技术支援, 现在变成修坏他的电脑。我真的无话可说了。所以从今以后如果不是很熟的朋友, 我绝不会替他修电脑。有钱给也不要。

其实我当年碰到的问题, 在业界很多人都碰到过。但生意又不得不做。因此都在售卖合约中放入密密麻麻的种种限制。现在人的生活越来越难。这都是一群贪婪,愚蠢的人渣造成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