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嗟来食•布施


嗟来食

齊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蒙袂辑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嗟!来食 !」扬其目而视之,曰:「予唯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从而谢焉。终不食而死。曾子闻之曰:「微与!其嗟也可去,其谢也可食。」

                                                                               ----------------------------《礼记.檀弓下》

这则礼记中的故事是说:春秋战国时,齐国闹饥荒。有个叫黔敖的人在路旁设棚救济灾民。有一天黔敖见一饥民以衣袖半遮面弯着腰, 拖着蹒跚的步伐走过来。黔敖左手拿食, 右手拿水不礼貌对那人大喝(嗟)说:“喂!来拿吃的!”。那人睁大了眼对黔敖说:“我就是不吃这些不礼貌布施的食物, 才落得这般田地”。黔敖听了赶快向他道歉。可是那人就是不肯接受, 最后终于饿死了。

曾参(曾子)知道这件事就点评说:何必呢?布施者无礼不顾他人尊严固然不对, 然而既然人家道歉了就应该接受。”

这个故事点出了了布施者与受施者的两种态度与心态。是普遍的人性弱点;傲慢和刚强。

释迦牟尼佛在刚修练成功証得果位之初就说:“奇哉! 奇哉! 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

《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阎罗王众讚叹品第八中又说:『佛告阎罗天子:南阎浮提(佛经中对地球世界的称呼)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 简而言之,人类就是因为“执着”和“傲慢”而吃尽苦头。

好事难为,好人难做

常在公车上遇见一身形瘦小妇人。她带着个智障儿, 提着一个小篮子,到处摆卖一些原子笔, 打火机...等小物品,实是可怜。但自身如泥菩萨过江,爱莫能助。只能在碰见她在摆卖时,摸摸口袋里还有几块钱就买个面包或糕点之类给他们。

这几天听说公正党派发入学用具给贫苦家庭。我就想起这两母子。但是好几天都不见她出现。昨天我要去找陈先时却在路上给我遇上了;于是把他们带上陈志光先生的办公室办理手续。然后把他们送回家。

就在他们回家不久后,陈先生接到一家报舘朋友的电话说有人要行善,请陈先生推荐人选, 而且要在当天五时前决定。陈先生想起这两母子, 但电话一直联络不上。最后只好放下手中一大堆的工作,亲自上门找他们。但这妇人却坚持不接受。陈先生只得无功而反。

你看,这世界真得很困难。


1 条评论:

  1. 如果真是具慈悲心发愿布施,碰到这种状况,首先要有顾及受惠者感受以及尊严上的悲心和智慧。财布施果报有量,法布施果报无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