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槓上了教官

教官就是派驻学校的军官。基本上是管学生的纪律、教军事课程及学校的保安。

军训课是台湾学生必修的课程。大学生还必需参加一次暑期实战集训,也是没学分的必修课。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参加的时间。但大学只有四个学年,第四年是毕业年也是离开校园的时候了, 因此实际上只有大一至大三, 三个暑假可选。

台湾大学年开学都在八、九月,第一年的暑假就在半年后,初到台湾很多方面都非常不习惯, 功课也重。因此我一开始就计划好在大二暑假才入营。

大学的校园很大, 所有校务及学生事务都是以布告方式公告。 一般张贴在教务处、学生宿舍、各学院及系舘布告处。所以上课之余还要注意这些地方的布告栏。同学之间也常常互通讯息。要不然一些事情错过了就难以弥补了。


有一天我下了课在回舍宿路上,迎面来了位同学高声说:“署训开始报名你还不快去!”。于是回宿舍放下书本就赶到教务处, 看了公告果然是开始报名了, 而且截止日期还只剩两周而已。

匆匆赶到军训处,负责的教官正是我宿舍的教官。我表明来意, 他眼一瞪面无表情的说:“名额满了”。

我说:“怎么可能,截止日期还没到。”

他说:“人太多了。”

我说:“名额即使不够你也应该让低年级的先等等,先录取高年级的, 怎的把我刷掉!”

其实我知道这个为侨生专办的军训营一般大一新生很少参加。他是故意为难我。我当时心里也急起来, 这年不能去, 我全部学习计划都乱套了。但不管如何说, 搞了半天他就是不让报名。

最后只好悻悻然的离开了。在回宿舍路上我一直在想怎么办?突然灵机一触,想:找他上司去。教官是少校, 他的上司是上校军官。找到了上校,我就把事情和他再说了一遍。我说第一截止日期未到,第二我计划好了大三要去实习, 大四就毕业了, 我今年不参加我什么时候参加?”

他一听有道理, 就马上摇了电话给少校教官,只听他说:“喂, 你怎么把某某同学刷掉呢?”

那边不知回了上校什么,上校又说:“即使这样你也不能刷掉他呀。”

说完电话上校教官对我, 你现在去报名, 和他说好了。 于是我再回到军训处,那教官的表情实在无法形容。当天就报好名也量好身做制服。至此才放下心头大石。

同班同学入营前在台大校园合映,如果没记错的话背景应是工学院大楼。

几个星期有规律的生活及操练下来一个个瘦弱的书生变的又黑又壮了。

外出参观, 这景点忘了是什么地方。前排右二就是我班班长﹣一位空军中校

列隊出操

在台湾我就好几次遇到类似有理说不清的事。到最后不得已只好找他上头解决了。其实如果你了解当时的情形也就见怪不怪了。蒋介石管军队有一条叫“连坐法”, 就是下属犯错, 上司也要受罚。因此公务员的纪律都很严格,轻易不敢更改程序。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