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你相信吗?

纳吉在9月16日马来西亚日前夕突然宣布将取消恶名昭彰的"内安法令”(ISA)及检讨 “印刷与出版法令”.....等恶法。令曾因不能推动取消灭恶法而一怒辞官的前首相署部长再益马上向纳吉作出公开道歉;因他在纳吉上台之初, 曾批纳吉领导的政府一定不会取消这巫统长期赖以对付政敌的恶法。

而反对党及民间非政府组织对此宣布在表示欢迎之余也抱怀疑的态度。甚至更多人怀疑这是下届大选前所散布的#烟幕。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

第一,50余年来巫统就主要靠着这些恶法及不干淨、不公正的选举方法来保住政权。所以人称“ISA”为他们的权力拐扙。而巫统和他的团伙面对越来越大的下台危机,特别是709争取干淨选举大遊行之后。保住政权是他们急中之急的大事。能这么轻易就放弃吗?

第二,内安法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内政部长可以不须証据下拘留任何人, 及任意延长拘留时间。内政部曾好几次放风要以新的 “反恐法” 来取代 “内安法”。而其中内容人民一无所知。这是巫统一惯的作风。因此有人都质疑会不会换汤不换药, 依然敷部长任意拘人的大权。

第三,既然有意废除“内安法令”理应马上释放仍在内安法下被拘留人士。然而他的堂弟内政部长希山幕丁马上表示不会释放这些人。


第四,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巫统过去不守信用的记录实在磬竹难书。就像“狼来了”故事中的小孩。要如何相信他们?


不论最终恶法会否去除。大家必需明白的是去恶法只是民主形式的一部份。除了立法要公正还要执法公正。要不然所有的选举、立法形式对国家、人民并没有好处。从过去的历史, 我们看到的许多案件如碎尸案、霹雳州政变、赵明福案件及安华案......等一连串轰动国际案件, 从办案、审讯到下判不但令人摇头不已,甚至连退休的老法官也看不过眼开口痛批。

所以马来西亚要摆脱困境, 迎头赶上。重中之重就是司法改革。除了去恶法还要革除不称职的司法人员。注意这所谓的称职是指依法公正执法, 而不是只指学术上和工作资历。司法不公谈什么转型、计划都枉然的。而这些改革成本,巫统和他们的朋党付的起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