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富不过三代(2)

富不过三代
[ 1 ]  [ 2 ]

今天要说的另一个故事是关于我在 “经理, 我要上厕所!” 一文中所任职的公司, 以下就称它为 RX 公司。

RX公司的老板是香港华人,公司主要业务是销售日本某名牌电子电器生意。在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及印尼都有分公司。区域营运中心设在新加坡。在印尼有间工厂生产另一牌子的日本电器。在马来西亚有南马、中马和北马三间分行。当时我是在吉隆坡总行任职。

这间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当年和老板打天下的战友,多是 “行街” §出身。那是我任职的第二年所发生的事。大老板的儿子在美国毕业后就被派到新加坡任职, 并赋予重权。和电影、电视据中的富二代一样。这位完全没有实战经验的太子爷,上任后就把学校所学理论搬上台, 乱搞一通。

首先不知基于什么理论, 他把各组销售人员调组。例如原本售卖复印机的调去卖收银机,卖收银机的调去卖家电。结果公司业绩马上下落,搞得鸡飞狗走。

第二件是乱花钱。把资本投入与公司无关的业务。搞地产,  起酒店。 结果两年光景就令公司元气大伤,负债累累。新加坡一位老重臣临危受命, 被派往印尼接洽脱售工厂。结果工厂成功脱售,新老板连人也买了去。这位老臣子回到新加坡后马上辞职, 把自己培植的人马包括吉隆坡的一位经理都拉到印尼去了。

RX公司可说伤上加伤,最后连新、马等地的业务也脱售了给日本人。

和王安电脑的情况大至相同, 都是感情用事, 脱不了华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传统劣根性。结果把辛劳了一辈子的事业拱手让人。



====
§“行街” --香港人对销售员的称呼。


[ 1 ]  [ 2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