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言教•身教

昨晚受邀参加一个慈善千人宴。其实是有人买了票却 不想赴宴, 或没空出席;共有七八张。结果让我这个穷鬼检了个便宜。

同桌朋友的一个朋友,从未开席就喋喋不休, 说出个不停。遇到这种人我最受不了,幸运的是我不坐在他身旁,只听他和朋友在谈。他可是个热心佛徒,一见面不管张三李四就大谈“佛好呀,你们要多多支持佛 事。”。经常在一些密教团体走动,可说是佛教 mania。他老婆却不喜佛教,连庙都不想去,结果离了婚。据朋友介绍他其实不懂佛理,连“根本上师”是什么都不知道。

这位仁兄算是比较 正常的。我还遇过一位真可怕的,严格说来是有点非正常。你可别开口和他谈“佛”字,一开了头齐天大圣,印度神,天兵天将,神通, 降头,.....就什么都来了。你说一句他说十句。越说越激动 ,听的惊心动魄, 真怕他马上就疯了。知道他的情形, 以后见到他都不敢和他说什么,只是点点头, 拍拍他的肩膀,大家各自大笑几声就算了。

其实现在很多佛教徒和这位仁兄差不多,热情有余, 智慧不足。道听途说了一些佛理, 就到处狂吹,有者还加油添酱胡胡说八道。(其实在“开坛说法”一文中我已介绍过一个类似的狂人)。有的还学人养喇嘛开 center 。而很多人却不知道那些有成就的修行人都不喜欢说话, 成就越高说话越少甚至行“禁语”。已故台湾有名的水果和尚广钦在晚年就是行“禁语” ,信徒有事请教他, 也是一言半语就打发了。他们这样做有两个意义,(1) 佛的境界不是以语言文字所能说的清的。和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 非常名”有异曲同工之妙。(2) 佛徒想要从佛教得到好处就必需如实修行,他的成就就是最好的教材, 多说无益。

要教导或传播一种知识并不是容易的 事。现在人虽然普遍受教育,知识传播相当容易,瞬间万里。但大多数人只求方便、速成,不肯用心用力去消化,以至所获只是表面的一种知识论述。因为资料、知 识获得容易,很多人不自觉成了才高八斗的“才子”, 轻易不接受别人的意见。 更甚的是有些相信你说的,却不甘心你懂得比他多,你指点了他, 他要想方法超越你、打倒你。不错!也是好得, 有上进心。

最近有两个认识的人突然转性了。一个是认识多年的朋友, 一个是亲戚。
不久前朋友太太告诉我说朋友转性了,每天都很勤劳练 功。而我的那个亲戚也告诉我他 现在每晚都做一个小时的甩手才睡觉。

朋友很多年就学气功, 也喜欢追名家、各种功法, 但从来都不用心练, 练几天停几个星期。我就常劝告他这样是没用的, 如果真没时间那就早晚十五分钟的甩手也是很好的。我也同样劝告自己的亲戚要每天运动,甩手是最容易及有效的方法。但几年下来大家都无动于衷。

也许他们是最近看到我的面相变了;我的脸最近变的红润了, 脸皮脱落, 两颊像婴儿般的粉红色。
平时对他们的劝告发生效果吧?所以俗语说:“言教不如身教”一点也不错。

下来能不能改善自己的健康就要看他们的毅力了。但他们要达到我这样的现像或脱胎换骨的效果,还要做许多功夫。无论如 何,能改变就是好的就是希望。

释迦牟尼佛告诉人们的就是修行方法; 改变自己、环境的方法。要你身体力行的去做。不是要你到处喷口水。要传法、宏法也得要有真修实行的经验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