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卡•立


匹夫无罪, 怀壁其罪
《春秋左传·桓公十年》,原文是:“初,虞叔有玉,虞公求旃。弗献。既而悔之,曰:‘周谚有 之:“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吾焉用此,其以贾害也?’乃献之。又求其宝剑。叔曰:‘是无厌也。无厌,将及我。’遂伐虞公。故虞公出奔共池。”
=============================
这句成语的意思说:一个人本来没有麻烦或祸害的,但是因本身拥有了珍贵的东西而召来烦恼祸害。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两天的全国代表大会终于在昨天圆满落幕了。这 次代表大会的焦点是身为雪州州务大臣的卡立 (Khalid Ibrahim ),成为不少代表炮轰的对象。外界对代表卡立受批评甚不以为然。反而突显公正党中有许多人的思 想还未转轨,对公正党将来的发展及争取人民的信任是一个隐忧。

当今大马( malaysiakini )的报导很切中腰害。:﹣发炮的代表并没能指出掌政雪州的卡立犯了什么大错。就连自己人人民公正党青年团宣传主任李凯伦也指出,对雪州民联政府及州务大臣的 立的批评有点吹毛求疵。说实在的在民联所执政的四州领导人中, 以卡立的资历最好, 执政两年的政绩有目共睹,不说非常好,也当的上中规中举, 若与过去的国阵相比则有如天渊之别。而卡立会蒙受如此对待实应了句成语叫“匹夫无罪, 怀壁其罪”。

卡立在大会成为箭靶与大会前所发生的国、州议员退党潮无不与这句话有关。因为卡立所掌政的雪州是一块“碧玉”,“大肥肉”每个人都想沾点油水。偏偏卡立是一个头脑清醒的管理专材,用人唯才, 轻易不肯委任“自己人”出任雪州政府属下各机构职位, 这才激怒了一班“外蓝心污(巫统)”的同志。这群“外蓝心污”的公正党人大都是前巫统的失意份子,来了公正党却摆脱不了
巫统“坐地分赃, 就地取财”的传统思想。以为现在自己人当家作主了,应该论功行赏了。不断施压各州首长, 要求好处。除了雪州,槟州、吉打州都有这些事情发生。这就是事情的真相。

其实卡立不止受自己人的抨击。也受一些不明就里的评论人抨击, 对雪州政府诸多挑剔。就连长期和巫统对着干的拉惹柏特拉也赞成撤换卡立。若这些人冷静客观一点, 也许就不会作出如此苛刻的言论了。

第一。州政府现实上受到联邦(中央) 政府的克制。政策的推行和改革非常有限。

第二。现在还掌控中央的国阵政府本非善类,现在失去了槟城和雪州两个大州。供养朋党的资源大大缩水。犹如受伤野兽,时时在伺机反噬。前阵子反贪会对雪州议员的疯狂调查, 弄死了赵明福就是最好的说明。还有台湾陈水扁、民进党的的前车之鍳。如果民联政府看不到其中厉害关系,和国阵集团一样以权谋私,假公济私。那下场一定如陈 水扁、民进党一般。大馬的政治改革也就遙遙無期了。

所幸民联的领导层都看到这一点, 而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不敢行差踏错。更令人赞赏的是, 公正党𡨴可失去议席, 也不向这些低劣愚蠢的议员低头。这些愚蠢的议员连政治触觉,基本的政治道德都没有,留着不是祸根也终成为废料。
那些对卡立发动攻击的党员也一样在眼光浅短。愚不可及。

第三。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要拯救、改革一个 面临危机的事业更难。没有亲身经历者实难了解,卡立今天所感受的苦楚, 我感同身受。因为我本身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公务员系统也和朋党绑在一起,是国阵票源之一。这是马来西亚的公务员的素质与效率低劣及过多冗员(有122万之众)之因。所以州政府虽然换了党换了人。但行政工作依然处处受克 制。效率无法提升。虽然行政首长有权对这些公务员调职或惩处。但你能把所有人都调走, 开除吗?果能如此,若没有足够的人手接替而导至整个作业链中断又怎么办?香港政府推行廉政之初雷厉风行,结果导至警察罢大工。最后也不得不略为妥协。这是 有据可考的历史事件。也是所有公司、机构、企业改革者,特别是那些濒危急需动大手术改革者所必需面对及仅慎处理的问题。

还有另一个问题就 是管控公务员任免的,由中央政府控制的公共务服务局卡着,你要赶走一个公务员并不是容易的事, 更何况你又是中央政府的克星!

所以公务员是民联政府行政表现的另一个障碍。

308政治大海啸让民联三党意外当上四州的掌舵人,不止掌政五十年的国阵集团始料不及。民联三党也是措手 不及。也可以说民联三党都没有执政的准备。在先天(经验)不足及后天失调(面对各种险恶的反扑,克制,为难)下。执政两年来能够中规中举的推行利民新政, 已是非常难能可贵了。大家应当设身处地的为这些政治工作着想,又何忍苛责他们呢?

各位期望马来西亚的政治改革运动成功, 能有美好的未来的朋友。请冷静现实点看问题。即使下一届大选民联能执政中央也不要期望能马上就有理想、美好的改变。起马也得有五至十年的光景才能才看到。 毕竟这个国家已经太烂了。所以奉劝大家, 对民联政府的督促是必要, 但应该看清以上所提的各种现实情况,不要太苛求了。

对于民联三党,我 的劝告是:不要太过政治洁癖。举贤不避亲,用人唯才, 选贤与能。要适当的利用资源加紧培养自己的同志。以期有朝一日当家作主, 有足够的人材做事。别学马英九的政治洁癖,为了自身的清誉,选后过桥抽板,把竞选团队弃之不顾。以致有事无人撑。

卡立虽然被卡了, 但不止公正党的领导层极力相挺,友党相挺, 相信像我一样的党外人士、选民也会挺他。希望他依然立而不倒。果真有一天他被党同志干倒了, 倒的是党一定不会是他。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