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别成为第五只猪

昨天亚洲股市大泻邻国新加坡 的海峡指数下跌30.39点,香港的恒生指数下滑435.51点, 而吉隆坡综合指数则下跌7.24点。下跌的原因据称是因为担心“欧猪四国”中的希腊债务危机无法解决。

“欧猪四国”“PIGS”指的是葡 萄牙 (Portugal)、意大利(Italy)、希腊(Greece)、西班牙(Spain)等四国(“PIGS”,Portugal、Italy、 Greece、Spain的首个字母组成)。这四个国家之所以被连在一起是因为国家财政恶化, 四国一共欠债1020亿欧元,信贷评级被贬。其中的希腊最为严重,公共债务113%, 达到资不一扺债的地步,被贬为垃圾等级。

而希腊的财政问题是由于长期浪费公币所至。而这些浪费的钱大都花在公务员身上。例如:

  • 允许40岁之后就提早退休并开始领取退休金。
  • 已去世公务员的未婚或离婚女儿,可以继续领取其父母的退休金。目 前大约有4万个妇女享有此福利, 她们每年领取的退休金总数达到大约5亿5000万欧元。
  • 名堂众多的奖励金。包括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准时上班....等 都可以得到5欧元至1300欧元 之间的额外奖金。
  • 国营企业的冗员及长期亏损。例如负债累累的国营奥林匹克航空公司(Olympic Airways)就浪费数以百万欧元计的公款。
  • 希腊政府委任了数百个委员会,这些委员会聘用了1万多个职员,每年的成本达到2亿2000万欧元以上。但这些委员会对自己的 责务却不清不楚,例如有一个管理科珀伊斯湖(Lake Kopais) 的委员会, 然而该湖泊已在上世纪30年代干涸掉了。
  • 高达生产总值6%的国防开支, 却有80%的钱用来支付行政开支。
而这“欧猪四国”还有个民风问题,“欧猪四国”的人民很浪漫, 好享受; 但不够勤奋, 不肯捱苦;不懂精打细算。加上欧元区的低利率,使他们亳无节制的借贷,来增加消费, 推高工资, 结果造成债务高筑无力偿还。

简而言之欧 猪四国今天之所以沦落到这田地是因为人民好吃懒做, 寅吃卯粮,政府管理不当, 挥霍无度所至。

马来西亚政府主导的国家经济理事专家之 一,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教授柯成兴警告(见),若我国没有进行经济改革,大马有可能步上希腊等“欧猪四国”的后尘,面对严重的账务危机。其实柯教授的见解, 马来西亚民间很早就意识到了。所以才有2008年第十二届大选的政治大海啸发生。

马来西亚政府的挥霍情形比希腊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因为产油国, 靠了一点油钱撑到现在。掌政马来西亚五十年的国阵政府所浪费的公款实在罄竹难书。屈指数来了就有如:

  • 登加楼州耗资2亿4900万令吉的回教文明主题公园。
  • 建好未开始使用就屋顶坍塌的体育舘。
  • 5年共用掉9900万5861令吉,平均每年耗掉2000万令吉 季候风杯风帆赛。
  • 吧生港口自贸区上百亿的舞弊案。
  • 雪州前朝国阵政府子公司竟然花了4000万令吉,建造一个只有三流设备的歌剧院。民间估价在同样地点兴建十层楼的商业大楼只需2000千万。
  • 雪州投资臂膀——雪州资本公司从2003年至2008年,赞助5个由当时公司主席、雪州大臣基尔及妻子为首的“旅游考察”团,涉及金额达 247 万 8500 令吉(约 107 万新元)。
  • 庞大的公务员人数。二千多万人口的国家竟然有122万2947名 公务员, 是日本的6至7倍。常月薪金开支及退休金是如何庞大的一笔开支?面对日益吃紧的财政开支,政府竟然在不久前为备受诟病, 效率奇差的警察部队提升薪金。

還有最近被揭发耗巨资向外国购买的新潜水艇不能潜水、花比市价贵一倍购买没有引擎的战机....等等, 这里真的不想,也无法一一列出。以上这些都是被揭发的,还有多少类似弊案,因被盖上机密法令而被扫入地毡下永不见天日的呢?。

希腊政府目前正大刀阔斧的进行缩减开支的改革,以期获得欧盟的金援。然而享受惯了的希腊人却扯后腿,不愿放弃既得福利;示威、罢工甚至暴力破坏。使政府的改革计划吋 步难行。

而马来西亚国阵政府却是没有真意愿改革。一方面大肆宣传各种经济改革, 甚至税制改革。然而对这些被揭发的弊案总是遮遮盖盖、拖拖拉拉、最后后不了了之。马来西亚政府对和希腊政府一样举步艰难。希腊政府难在人民不愿放弃既得利 益救国。而马来西亚国阵政府难在不能改;因为这些浪费的公币是他们用来拢络各路诸候, 綑绑选票,巩固政权的工具。在高位者都是靠这些人撑上去的, 不但不能砍他们的开支,还要想方法找钱来满足他们。前任首相阿都拉就是赏试推行改革,结果左克右制,里外不讨好,一筹莫展, 落得个壮志未酬身先死, 被人逼宫下台的下场。

饱受民间反对的消费税法案在国会一读前被临时抽。对于此法案很多经济专家都大力推介马来西亚使用。但是他们只是从政府所提供的资料来研判,而忽略了一个最重 要及关键的问题。那就是滥用公款、挥霍无度、监守自盗、国库通党库、贪污腐败、以国家资源綑绑选票这才是马来西亚国库空虚的主要原因。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国民都不会反对对国家有利的改革, 包括税务改革。然而,改革后后所带来的收入又将被用来供这些朋党挥霍吗?那这算什么改革?

认识了这些马来西亚的实在国情,你应知道,国阵政府受本质限制没有可能从根本上扭转国运。所有改革的宣传、计划都是门面工夫。我们不能说他们的计划都是错的, 但却肯定他们无法执行。所以要拯救马来西亚免于沦为“第五只经济病猪”,唯一可行的就是通过选票选出一个在结构上没有负担、有意愿、有能力改革的政府。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