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开坛说法

开坛说法

又是一段陈年老事,其实也不算太老啦,大概三年前吧。有一日和一位朋友去拜访他的师姐。这位大姐生活条件不错有儿有女,开了一间小餐舘和经营一些小生意。

她和我这位朋友同为信佛者。这位大姐的“师父”据说是一个移居美国的汉人和尚(已去世多年),以唸诵大悲咒多有灵应而名譟一时。星、马、港、台皈依者众。有些年青人甚至不远千里到美国随他出家。但也很多受不了他的脾气而引退,晚年时其最得力的助手(据说是香港人)也还了俗经商去了。

一见面,寒暄完毕,她就开始大谈她师父多么了得,多么慈悲。她感叹的说现在世风日下,人心很坏,她很想开设一个佛堂来宏扬佛法, 劝人行善。她还说她每天晚上都唸经超渡“众生”。她也说他师父的经很灵一唸就可以超渡许多亡灵。我一听完,心想好咧!这回遇上真人了。于是赶紧请教说:

“那您唸的是那部经?”

她说:"我有很多经, 都很厉害的,每天晚上我都唸来超渡众生、一唸就能渡很多众生”

如是问了几次都是同一样的答案。于是我转口问:

"那你有看过「妙法莲华经」吗?”她楞了一楞才答:"有!我什么经都有!”

我再问:"那法华经里头讲的是什么?”她又再楞了楞答非所问的说:

"有的, 总之什么经我都有。”

接著她把话题一转又大谈她要开坛说法,劝人去恶行善。我一时嘴痒

问道:"请问什么是善?何者为恶?”

这时她不只楞了楞而是楞了好久,半天说不出话来。后来看到桌上有一碟吃未完的餸, 于是指那碟餸说:

"哪, 吃这肉就不好囉, 杀生嘛就是做坏事!吃菜就好不杀生就是做好事啦!”

我就说:"你其实可以做的更好,应该连饭都不要吃,因为你吃一碗饭所杀的生命比吃肉还要多。”她听的一头雾水, 真无奈.....

各位读者你懂吗?如果你不懂不要紧, 回家到米缸取一碗米放在桌上几天后你就明白了。(我并非鼓吹吃肉, 其实不管是宗教立场还是科学观点肉食是不利健康的。)

今天资讯发达, 人们受教育的机会与程度也高了, 但是迷信的人群似乎也多了。只要听说那里来了一位大师或高人。在传媒上吹它一轮, 保証法会人山人海, 水泄不通。也难怪前一阵子有人登报聘请人出家当和尚、尼姑。那可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释迦牟尼佛从发心修行经二大阿僧祇劫(一般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历尽艰难,才修成正果。而现在的一些佛教徒比他们的教主还要厉害, 唸唸几天经就能超渡无量众生。剃光个头受个三坛大戒就是法师可以受众人礼拜代佛说法。

更有自封为上师自称梦中佛来授戒、摸顶为某某佛化生,只要一道符就能飘洋过海为信众消灾解难。我的妈!可能我孤陋寡闻吧!还没看过教人划符的佛经;可是他一场法会办下来可是上万人参加的囉!

更有一等人自称他是修的比释迦牟尼佛还要高的佛,宇宙很多事物释迦牟尼都不知道, 只要天天看他所写的经文,今生一定能成佛, 遇有病痛或遇难只要唸“XXX法好”就能轻舟已过万重山,一切大吉。他的信徒更多,数以十万计。我不敢说它没有这个力量, 只是他套上了佛来说就有问题了。(一)既然你认为比佛还要高那你还要做什么佛,其实这些人连 "佛”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二)这个门派很强调做好事,不骗人,要忍(不知是忍耐还是忍辱)可是你看他的信徒只是争取不到承认就去包围人家, 就去示威抗议。佛法教你修心,你修成不成在你自己不在别人承认不承认。

来看看金刚经怎说, 以下是金刚经中释迦牟尼佛对其弟子须菩提的一段对话:

「......须菩提!忍辱波罗蜜,如来说非忍辱波罗蜜。何以故?须菩提!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瞋恨...」

再有大智度论中提及苏陀苏摩王经中的毒龙故事:

「..... 菩萨本身,曾作大力毒龙。若众生在前, 身力弱者,眼视便死;身力强者、气往而死。是龙受一日戒, 出家求静, 入林树间思惟;坐久, 疲懈而睡。龙法, 睡时形状如蛇,身有文章,七宝杂色.猎者见之惊喜,言曰:以此希有难得之皮,献上国王以为服饰,不亦宜乎?便以扙按其头,以刀剥其皮。龙自念言:我力如意, 倾覆其国, 其如反掌;此人小物, 岂能困我?我今以持戒故,不计此身,当从佛语!于是自忍,眼目不视,闭气不息;怜愍此人,为持戒故,一心受剥,不生悔意。旣以失皮,赤肉在地,时日大热,宛转土中;欲趣大水,见诸小虫来食其身,为持戒故,不复敢动。自思惟唯言:今我此身以施诸虫, 为佛道故, 今以肉施以充其身;后成佛时, 当以法施以益其心。如是誓已, 身干命终, 即生第二忉利天上。尔时毒龙, 释迦文佛是也; ....」(大智度论卷第十四,释初品中尸罗波罗蜜之余)

释迦牟尼佛未成佛前修仙时, 被人无理的一块块割下来都无怨恨心之心。做龙时虽有大神力为守戒被人剥皮吃肉也不反抗。只有大彻大悟的修行人才能做到, 你我凡俗人等有谁做到。只这点忍功就不如未成佛时释迦牟尼佛,如何说“超越佛了。只要你对世间的恩怨有丝亳执著你都得再入轮回。更何谈比佛还厉害?

其实只要有看一点佛经的人都知道那都是很荒谬的事。修行人或想从佛法中得到好处而不看佛经或歪曲其意,那更是荒谬中的荒谬。但事实上是绝大部份的热心及活跃“佛徒”甚至是佛教中心的领导者都是没看过佛经的。甚至连看的机会也没有。因为他们一、不懂中文,二、不懂藏文, 三、不懂梵文。

(注:原始的佛经是由释迦牟尼佛大弟子大迦叶, 在佛离世(涅槃)后在佛教发源地印度王舍城,召集一千大阿罗汉结集而成, 因此梵文佛经是最完整的。其次是藏传佛教再来是汉传佛教。而盛传于钖兰(斯里兰卡)、滇南傣族、缅甸、泰国的南传佛教只有小乘经典及多以巴利文书写没有大乘部份。而这些经典都是由智慧非常高、文学修养好及有一定証悟的高僧所翻译(如鸠罗摩什)。 有些翻译工作还是由政府支持的。虽然不比释迦牟尼佛在世时的精确, 然而千多年来不少修行者从中得到証悟,所以还是有一定的准确性的。而英文的翻译主要是由藏传啦麻(Lama, 即上师)口述,由其学生直接翻成英文,时间也不超过五十年。是否能准确的传达佛经的意思还有待考量。其实连具有严密传承系统的藏传佛教上师,也感叹许多梵文词句难以找到适当的翻译词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