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李建成之死

李建成之死

这是我开博以来的第一百篇文章。一百是个好数字,迟迟没发稿只为选个好题材。但近来国家政坛波谲云诡。唱后庭花的,“前面进也可以, 后面进也可以”的。简直让人心荡神移。实在定不心情写东西。唐太宗悼魏征曰:“....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有太多可供后人借镜之经验。谨以此文献给各位读者。祈愿大家都能享受清明的政治。

玄武门之变是中国历史及政治史上著名事件。公元626年7月2日,中国唐高宗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当时身为秦王的李世明在长安城(今西安)皇宫北门﹣玄武门发动流血政变。杀掉长兄太子李建成及四弟齐王李元吉。而最终被立为太子。公元626年9月3日(八月初八癸亥日),唐高宗李渊颁布制书,将皇帝位传给太子世民,自为太上皇 。

玄武门之变也和很多历史事件如雍正、随炀帝等被后世提出各种质疑。这里我们且不管唐太宗的做法是否有违中华文化的人伦道德。但如果没有玄武门事变肯定不会有流芳万古的大唐盛世, 也不会有广为后世政治家所广为推崇的贞观之治。

前因

在谈玄武门之变的前让我们先看看隋朝。唐朝不论是血脉或政制都是和隋朝有着很大的牵连的。唐高宗李渊的妻子和隋文帝的皇后同为鲜卑贵族独孤信的四女及七女。也就是说唐太宗李世明是隋炀帝的表弟。因而唐太宗是汉和鲜卑族混血儿。

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在公元581年废北周静帝建立隋朝继而统一了北分裂达四百多年之久的中国。是为隋文帝。自隋文帝以后的中国尽管政权常有更替, 战乱。但再也没分裂过。

隋文帝杨坚的政绩。

  • (1)推行输籍法及全国户口普查。
  • (2) 取消盐、酒专卖及入市税等苛捐杂税及减税,与民休息
  • (3) 全国推行均田制。增进经济生产力及增加税收。
  • (4) 设立官仓与民间的义仓,作粮食储备。
  • (5) 简化行政机构, 使中央的行政开支节省三分之二及地方政府开支节省开达四分之三。
  • (6) 订立国家法律,使人民有法可依。减省刑罚,死刑只设绞、斩二等。
  • (7) 整顿吏治肃贪。
  • (8) 创立科举制度, 不论出身门户考选官吏。此创举不只对中国的文化社会影嚮巨大。邻近国家如日、韩、越南也都引入这种制度来选拔治国人材。

因此到隋文帝的儿子杨广 (隋炀帝) 接位时,国家的储备已达可供五十年用之巨。

但是好景不常,隋文帝所建立的基业被其儿子隋炀帝在十几年内就败光了。隋炀帝虽然有其历史贡献, 但在史书上终被定位为暴君。

隋炀帝的功绩:

*开凿大运河。即南北大运河。它贯穿河北、河南、江苏和浙江等省。运河水面宽30—70米,长约270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为此后千余年的中国南北交通运输枢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隋炀帝的暴政:

  • 公元604年,太子杨广杀父夺位。
  • 除了推行大运河等有利国家经济的大型工程外。还沿河为自己建造了四十座行宫。隋炀帝派遣了酷吏麻叔谋主管修河,强制天下15岁以上的丁男都要服役,共征用了360万人。因为劳动负担很重,监工督责太急,所以不到一年,360万民工死者竟达250万人。这些工程不但耗费了大量人力及资源。而且手段强硬。而至民怨腾沸。
  • 穷兵黩武。为了宣扬国威不惜劳民伤财, 南征北讨。最后因三讨高句丽国失败而威望尽失,引发全国叛乱。618年(大业十四年)终被叛军绞杀于江都行宫。

若不是杨广好大喜功, 挥霍无度。以文帝所建立的国力,隋朝的功业可能比唐朝更大。但虽然如此,炀帝和文帝都不是贪滥之人。虽然劳民伤财, 但在人材方面还是保存的很好。不像一些昏君,荒淫无度外还要残害忠良。

而唐朝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617年,李渊在太原起兵并占领隋朝首都大兴城(唐朝建立以后改名长安城,今称西安),立隋恭帝为傀儡皇帝。隋炀帝被杀之后,李渊逼隋恭帝禅位,建立唐朝,改元武德。

从李渊起兵, 立傀儡皇帝, 成功开朝立业当上皇帝及以后的平定各地叛军, 次子李世明居功至伟。李渊本有意立李世明为太子。但为李世明所推辞。所以才改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

然而李建成却是不成材的东西。史书记载:“太子建成性情松缓惰慢,喜欢饮酒,贪恋女色,爱打猎;高祖第四子、齐王李元吉,常有过错;二人均不受高祖宠爱。”

李建成对于这本来不该拥有东西, 惶惶不可终日。害怕被才干, 功绩都比自己强的弟弟李世明抢去。因而和四弟齐王李元吉结成太子党。私募军勇。勾结后宫妃嫔终日向唐高宗告枕头状。收买李世民的人员。无所其极的䧟害、为难李世明及其部下。甚至下毒要毒死李世明。原属太子党魏征就曾对他说:“秦王功盖天下,内外归心;而殿下不过是因为年长才被立为太子,没有大功可以镇服天下.......”

而李世明本无意争夺太子之位。但太子党无所不用其极。秦王府中的大将、谋士纷纷中箭或外调,或面对暗杀的威胁。连房玄龄和杜如晦等谋士都被唐高宗逐离秦王府。在人人自危的情形下,尉迟恭等众将终于以离开秦王府迫使一直顾念亲情而迟迟不肯动手的李世明下决心解决太子党。

后果

六月初三己未日(626年7月1日)太史令傅奕秘密上奏道:“金星出现在秦地的分野上,这是秦王应当拥有天下的征兆。”高祖召李世明进宫观看傅奕的密奏。而世民乘机秘密上奏父皇,告发建成和元吉与后宫的嫔妃淫乱,及对他所有谋害的事。高祖望著李世民,惊讶不已,回答道:“明天朕就审问此事,你应该及早前来参见朕。”

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李世民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房玄龄、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节、秦琼、段志玄、屈突通、张士贵等人入朝,并在玄武门埋下伏兵。建成、元吉二人不知底细,也一起入朝,骑马奔向玄武门。那知到了临湖殿才发觉事情不妙,转身想逃。而李世明则骑马在后面呼唤他们。齐王李元吉心虚反弓向李世明放箭。但射不中,而李世明则一箭射死了太子李建成。而李元吉最后被尉迟恭射死。

其实了解了历史背景。李建成即使不死于玄武门事变, 顺利当上皇帝。下场也不比隋炀帝好到那里。甚至可能更惨。因为:

(1) 李建成是不学无术的小人格局,无容人之量。李世明所收纳的人材必被他杀尽。
(2) 贪恋酒色。
(3) 了无战功。不孚众望。
(4) 时值唐朝奠基之初,内有叛乱未平, 外有突厥来侵。无德无能如何招贤纳士共赴国难。
(5) 国人刚刚从隋炀帝暴政走出来, 改朝换代只为有个安乐日子过。如何肯让一个昏君立足。

“逐鹿中原, 唯德者居之。”从政者不可不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