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政治•弱智

政治•弱智

近日来世界各地的政坛好不热闹。有和平变天的, 也有烽烟四起杀个你死我活的。政治领袖各显神通各展才能。有的睿智、大度、从容下台的。也有卑鄙、无所不用其极力保政权者。
东 南亚有位政治人物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他刚一上台就语震朝野。公开呼吁一些大公司、商业机构让出高职给和他同种的人士。他说这样才能帮这些公司增加商机, 特别是取得政府的便利。一遇到人民或反对党提出反对意见。或揭发行政舞弊。他就会大喊:『闭嘴, 别政治化』。其实不只他一人这么说, 和他同一 Party 的人都一样, 每遇到政治揭弊而无法招架时就抛出这句『闭嘴, 别政治化』。

听了十几年这样的叫喊真的听到耳朵抽筋。今天实在忍不住去查辞典看看什么叫“政治化”。结果找到了politicize, 而根据牛津高阶辞典的解说是:使政治化的, 使带有政治色彩的。:"to make sth a political issue" or "to make sb/sth become more involved in politics"。再查查“politics”根据牛津高阶辞典的解说是:"the activities involved in getting and using power in public life, and being able to influence decisions that affect a country or a society"

而中文字“政”字有以下解说:

1以文字就教于人, 通『正』:例:恳请斧政。
2家庭或团体的事务。
3有关国家大计的事务。
4对上级长官身体的恭称。例:政躬康泰。
5法制。例:道之以政。

其他古籍的解说:

政,正也。——《说文》
政者,有所改更匡正。——《论语·有政》
必从上之政下。——《墨子·天志上》

盖善政者, 视俗而施教, 察失而立防, 威德更兴, 文武迭用。

而治字则有以下解说:

1管理, 处理。如:整治。
2研究----------如:治史。
3医疗----------如:治疗。
4办理----------如:治装。
5惩罚----------如:惩治。
6整修----------如:防治。

其他(简明汉英词典)的解说是:

治理; 管理; 统治 [administer; govern]

又如: 天下大治; 法治; 人治; 自治; 根治; 治公(治理公务;办公);治戎(治军,用兵); 治具(治理国家的各项措施);治朮(治理国家的方法); 治制(治理国家的法制、体制); 治道(治理国家的方针、政策、措施等); 治乱(治理混乱的局面,使国家安定、太平); 治掌(掌管); 治市(古代掌管市场贸易的官员)

办理; 处理 [handle; treat]:又如:治办(善于办理事物);治剧(办理繁杂的工作);治事(办理公事);治数(处理各种事务);

治宜(处理事务合宜);治干(处理政务的才干)

经营 [manage]:又如:治产(经营产业)

治;治疗 [cure]:又如:治得病治不得命(迷信指命定该死,怎么治疗也不行);他的病不久就治好了;治聋(医治耳聋)

惩处;惩办 [punish]:又如:惩治;治释(惩治与赦免)

审理 [try]。如:治狱(审理案件);治问(犹审问); 治验(审问証实)

修筑 [build;construct]

整顿,训练 [train]:又如:治礼(讲习礼仪)

研究 [rearch;study]:又如:治经(研究经学)

而“政 治”的解说是治理国家。综观以上的解说“政治”无非是管理而已。只要有人聚集生活的地方就离不开管理, 也就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只是西方人很喜欢把东西拆开来说, 然后把它分门别类再加上名称。于是“政治化”、“政客”、“政治家”、“政治掮客”、“政治犯”......等名称应时而生。而“政治”变成了某类人的专 有权。

我不反对“政治”是一门专业, 但绝对不同意是某一类人的特权。不管人们怎来使用“政治”这一工具,最终最直接受到影嚮的是群体内的人。在一个推行英、美式的所谓民主一人票制的国家。统 治者只是受人民委讬的管理员,不是能为所欲为的独裁者。即使在古老的封建帝皇时代,皇帝也不能为所欲为, 乱说话, 所谓君无戏言即是此意。在历史上有许多明君还常常微服出巡,体察民情。现在的民主政治国家领袖竟无所不用其极的去堵塞建言。真无奈!

人们走上街头,提呈诉求、投诉。是因为他们觉得问题无法在“法制”、“体制”内得到关注及或得到解决。是向当政发出的警钟。如果一个政治领袖是负责任及明智的 话,当必勇于面对民意,使民意得到疏导, 问题得到解决。而不是一味的堵塞,抑制。而只有弱智的政治领袖才会说出『闭嘴, 别政治化』这样的话来。看到这样的政治人物,不禁令人想起香港电影“肥猫流浪记”中的低能儿“肥猫”。成年的生理却是儿童的智力。有时看似说的头头是道, 却只是孩童言语。平常看似彬彬有礼, 傻呵呵的。却如一颗不定时炸弹。但当被激怒时, 或语言上让他觉的自尊受侮时, 他会跟你拼命。搞不好会还被打的脸青鼻肿。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