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神洲和乐



神洲和乐梵呗交响诗
(演出组合:深圳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女高音沈娜、深圳弘法寺僧伽合唱团)

昨晚刚静坐完就接到朋友小张的来电说:他有三张梵呗音乐会的票问我要不要去听。这个音乐会几天前就在报上看到,一来听说票价要一两百元, 我最近阮囊差涩, 口袋里连二十元都难找到, 那来钱卖票。二来我以为是把华人佛寺中早晚课及日常佛事唸唱佛经再加上一些音乐伴奏之类的表演(市面上多有这类的音带及光碟)。因此早就把它忘了。

我去的意愿本来不大, 小张也是,后来想想旣然免费也不妨去听听。于是赶紧以行军速度洗了个澡, 忽忽扒了几口饭。等著小张夫妇的车子来接。结果出乎意料的享受了一埸别开生面的卓越演出。

这个演出的特点是以西洋交响乐来演绎已溶入中华文化千余年历史的佛教(汉、藏)。西洋乐器加上中乐的琵琶、藏族的长号、佛教的法器如木渔、引磬等、人声(唸佛,唸咒声)。确是不同凡响的创作。其中一段以大提琴仿人声唸颂藏传佛教求生西方淨土文,更让密宗信徒倍感亲切。美中不足的演奏厅的音响设备太差, 高音部份严重失真,琵琶的清脆及小提琴的空泛感无法表现出来。

八十分钟的演出,以“九龙浴佛”拉开序幕;壮丽的旋律及风起云湧的节奏在木鱼等法器引导下渐次展开。展现出人天导师降世, 人天同庆的庄严祥瑞意境。

在法器, 打击乐伴随僧人唸诵“叩钟偈”下, 进入第一乐章“华藏世界”。声乐与交响乐和鸣描述了人天嚮往的佛教理想世界﹣充满光明喜悦的 "华藏世界”。

最后在藏族的长号引导下乐团以地动山摇, 石破天惊的乐章及密咒‘金刚萨埵除障咒”(又称百字明咒)表达了佛教破挚灭迷,勇猛精进引导众生到达极乐世界的狮子吼气慨, 渐次揉合了隬陀佛号,并在指挥的引导下与台下观众合诵结束了最后乐章"莲幢光明”。

短短的八十分音乐要道尽释迦佛法是不可能的。佛的真实境界也不是世界上任何音声文字所能表达的了的。但这个创作把佛教光明极积的一面:﹣理想(第一乐章“华藏世界”)、慈悲(第二乐章:慈悲愿怀)、修行(第三乐章:禅悦慧风)、精进方便(最后乐章"莲幢光明”)带了出来,确是了不起的创作。

将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很大程度的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也很大程度影响了原本朴实的生活。外来的文化(不论好坏)冲击本土传统文化。这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改革发展必经的过程。过份的追求物质的生活, 终必导致道德沦丧,和谐的社会终不可得, 成长富裕必不长久。民族终不能强大。希望中国政府能多点力度支持类似有益人民精神生活的创作、教育、活动。愿中华民族(两岸三地)永远强盛。

付注:
梵呗,梵语为 bhasa,或译为婆师、婆陟,略称梵呗。其义为:以音乐曲调赞叹、歌颂佛德,诵咏佛经。所以又称为声呗、赞呗、经呗,也称梵曲。在佛教“五明”中属声明所摄。
中国本土梵呗又称鱼山梵呗,相传为曹魏陈思王曹植游鱼山(在今山东省东阿县境)时,闻空中天乐梵呗之声,美妙绝伦,意境深远,感悟甚深,于是将其音节纪录下来,结合《太子瑞应本起经》,撰文制音,作成了《太子颂》和《菩萨子颂》,遂成合汉曲梵音而制作梵呗之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