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网购的经验

缘起

这两个月来我的电器一件接一件的报消了。先是 DVD,接着几年前从中国带回来一大一小的两个磁炉,相机。

以上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可说是可有可无。但是用惯了一下子没得用也是很不习惯的。就说磁炉吧,我通常用来煮水泡茶,500c.c的水小炉5分钟, 大炉2分钟就开了,没有明火快又安全。 现在只能用煤气炉, 经常要守着。

至于DVD虽说没有常常看片, 但需要起来没得看也是 很不方便。而且家中有小孩要看一些卡通、教育片等。所以我决定先解决DVD机。但我并不打算再买DVD机,传统DVD机现在虽然很便宜但寿命只有一两年时间,而只能看DVD,CD等标准视频片。许多新格式的视频并不能看。 比如 YouTube 上的影片。 YouTube 本来是在网上看的, 但本地的互联网实在差劲,在网上看片常常有令我想去吊颈的冲动, 如果看HD那准分分钟会爆血管。所以干脆下载来看更好。还有许多中国片常用的RMVB、MKV、MOV、AVI、Flac、APE...以至高清及蓝光视频都无法在传统DVD机上播放。


第一次网购

有些新DVD机虽说可以播放RMVB 或 MP4, 但功能并不完整。所以我决定用Media Player来取代DVD机。但走了好几趟商场能付合我要求的价钱都超贵,不是我计较, 实在是阮囊差涩。 有限的资源确实需要好好计较计较。于是就上网找。结果找到一款价格和功能都当不错的Media Player 是深圳的 DiyoMate K3 Media Player。网店主是本土马六甲的。

深圳市迪优美特的K3播放器

坦白说我对网购还是不太放心的, 但是我想什么都得试试,而且只是RM150﹣。万一有问题就当交学费吧。于是在和店主通话后就上银行把钱 On Line 到店主户头,并把 Slip email 给他。第二天中午我就收用ABX快递送来的货品了。真快。 下一篇文章让大家看看我如何改造DVD Player。

跨国网购

另一个我急需的电器就是外置硬盘。由于我的电脑硬盘已将近5年了而且只有80GB,不只不够用,且随时会出毛病。即使不出毛病也需要整修一番。

我的电脑只有USB1.x 及 Firewire 400的接口。 1.x版的速度只有12Mb/S,所以我只能用Firewire 接口。但本地市面卖的都是USB 2.0  的外置硬盘, 市面几乎找不到有  Firewire 接口的硬盘,甚至硬盘盒子(Enclosure)都找不到。少数有Firewire  Port 如Westen Digi  MyBook 硬碟。但MyBook的包装很紧密将来要检修怕很麻烦,价钱也相当贵。因此就一直拖着。一面在网上找。

结果无意间在一个英国网店ESPOW上找到一款硬盘 Dock。这是硬盘盒 (Enclosure)的变种。和 Enclosure 不同的是 Dock  可以不打开盒子就可以把硬盘装上、拆下,非常方便。 且能插2.5吋及3吋硬碟。Enclosure 不能。就是下面这款UNITEK Y1064。这个型号的 Dock具备 Firewire B(800Mb/s)、Firewire A(400Mb/s)、USB2 接口。 SATA I 及 SATA II兼相,支持最大2TB容量硬盘,前面还多了两个USB2接口。。连邮费在内和本地购旧款只有Firewire A的 Dock 价钱相若。于是马上下单。



Hard Disk Dock(前左)就装在后面的盒子及大信封寄来。右前是本地买的 Western Digital Scorpio Blue 500GB 硬盘。

战战竞竞的填写及确认了定购单后,就到付费阶段了。网上购物最通用的就是信用卡及Paypal。PayPal 我已注册了两年却一直没用它;一来没需要用, 二来也不太敢用。所以就选以信用卡付费。但是试了几次就是不能过账。以为卡有问题,于是打电话到银行询问,查询结果卡没问题,要我联络店主。于是我发了email 给网店, 告知详情。
 

不接受马来西亚信卡

第二天收到店主回覆说该店不接受马来西亚信用卡。要我用PayPal付款。我顿时呆了,我用的是 Master Card, 不是国际通用的吗?马来西亚竟沦落到连信用卡都不被外国接受?

拒绝接受马来西亚信用卡

 没办法只好选用PayPal付款。意想不到的用PayPal 付款很顺畅;由于我很久没使用,PayPal 要我再确认已存证的信用卡,确认后按下付款键马上就过账及列出付款明细表,包括汇率转换。从下表可看出,几乎没有额外费用(货价USD59.99+运费USD9.99=69.98)。不过无论如何还要等真正的Master Card 结单来才知道。

PayPal 的付款明细表

不到一分钟,店家也发出了确认 email 及发货单。由于下单时已是星期五下午, 所以不能出货。到了13th Dec. 2010 星期一下午我收到了发货通知及邮件追踪编号, 可以从网上追踪货品付运详情。


发货付运通知

时光机器

货物是从香港用EMS发运。从香港邮政的网页上Track到货物在13日处理,15日下午离港至马来西亚。之后就再也Track 不到了。根据香港邮提供的资讯, 货物离港后的去向可向送达地的EMS查询。而马来西亚的EMS就是 PosLaju。从16号开始我就向 PosLaju 查询包括网上及热线1-300-300-300都不得要领,每个接电话者都告诉我不同的答案, 给了我几个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查无记录。一直到十八号热线上的一个人才告诉我要把原来的Tracking Code转换成本地的code,叫我打电话到KLIA国际机场去查。结果她给我的电话拨了老半天也没人接听。

其实马来西亚的官联公司及公共务之差我早就心里有数, 于是自己到网上找。 才从另一个受害者的博文中得到另一个KLIA 的电话。这次打去有人接听了是个婆娘,她给了我一个少了两个前置码的code及另一个查询电话。当然结果也是不得要领了。第二天我再去电KLIA查询,这次一位男士给了我完整的号码及告知我物件已经在17号通关,叫我向GPO查询。

如此折腾到21日都无法从他提供的GPO电话号查到物件的下落。于是我再次拨热线查询, 这次总算有结果了,一位男士告诉我物品已在送往你的地区邮局,预计22 或23日会送到你家。至此才稍为放心。

22日我整天守在家里那儿也不敢去。一直等到下午五点都不见有人送件。心想今天大概不会来了就出门去办点事。六点钟 回到家,家人递给我一张卡一看是PosLaju的,通知我23日可以去提取物件。真得不敢相信,一封普通信都有邮差送上门。而快递邮件竟要亲至邮局领取。

23日一大早就到离家约一公里的邮局领取。我就问接待员为什么没有送件,她的回答竟然是物件很大(?看上图), 很重(?460g.)。又是下雨天, 路滑, 邮递员骑电单车容易摔倒弄坏你的东西就不好了。哇烂!妈的!我是不是被时光机器送回三十年前去了。


Malaysia Boleh ? I fuck you !
结语

网上购物要面对几项问题:
  1. 欺诈, 货不对办。
  2. 运费高昂。
  3. 付费问题。
  4. 产品保用和维修。尤其是电子电器产品。
所以我认为除非本地商店无法找到或价格相差太多才到网上购买。要不然何必冒这个险呢。若真要纲购:
  1. 而且要仔细审查网店的信誉, 可靠性。
  2. 不得已别使用PosLaju(即国外称的EMS),不论本地或国外购物。宁可花多些钱,国外可用DHL,联邦快递等服务, 国内可用ABX等其他快递。
  3. 收货时在邮递员面前打开邮包, 检查无误无损才签收。
我這兩次網購的網店給我感覺良好,服務訊速,可靠。可供大家參考。

1:





2:yangxi:http://www.lelong.com.my/merchant/yangxi.htm


• PayPal
• Credit Card Not accepted
• 网购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