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穷开心

很奇怪这一两年每到农历 新年前我总有一些电器要损坏。去年我的iBook充电器坏了,花了我三百大元。今年我的DVD、电磁炉、相机相继报销、闪电短路断电器、浴室热水器开关也 损坏了。最头痛的断电器(circuit Breaker)在7日早上凌晨五点故障,电器店还未开门,不能马上更换。而且我家的断电器是廿多年前的,已经没生产了;虽然可以新品代替但施工有点困 难。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有存货的,一直弄到接近中午十一点才复电供。

改装DVD机

在我的DVD Player 损坏后我就打算不再买传统的DVD Player 了,虽然现在DVD机(不管家用或电脑用的,通常几十马币就可买到,名牌的也不过两百来块)的价格很便宜。因为DVD 似乎已经过时了。传统DVD只能播放DVD 及 VCD,基本上说只能播放mpeg 2(DVD)及mpeg1(VCD)影音。而现在许多新的录影格如:mp4、H264、mkv、Flv、RMVB、ape、flac 、蓝光等影音格式,传统DVD机并不能播放。近年来有些中国机虽然标称能播放mp4及RMVB格式,但功能并不完整。

因此我找上了近年来流行的 HD Media Player。这种播放器基本上是把网上流行的各种影音播放器集合起来做成的硬件,使用时把影音档用电脑抄放于硬盘上, 再把硬盘接到播放器上就可观赏各式各样影音了。使用 Media Player 有几个好处:


  1. 几乎不受影音格式的限制,网路上各种格式的影音片、图片、相片都能观赏。
  2. 可把许多的影音片放在一起,随意快速选播。
  3. 不会因CD, DVD片保存不良, 括花而不能播放。
  4. 没有DVD的磨耗性元件(e.g.马达)。使用寿命长,耗电低、故障少。
  5. 可以通过Firmwave升级。随时修正及增加功能。
但是还有几个问题要解决。
  1. Media Player 没有DVD 那原有的DVD,VCD要怎么处置?
  2. Media Player 虽然强大, 但操作起来不会像DVD机那样简单,对家中一些教育度低的人,老人及小孩来说是件麻烦的事。
  3. 硬盘虽可放比DVD多很多倍的影音片, 但也还是有限制的。
因此我决定将整个系统改造一番。就是 加上一台DVD机。但这台DVD机不是普通DVD橎放机,普通DVD橎放机只有影音输出接口,没有数据线接口根本用不上。因此采用了电脑用的刻录机 ﹣DVD writer。  DVD writer 现在也很便宜 7、80马币就有了。而刚好我有一台因不能和 APPLE电脑兼容,被我搁置很久的台湾机,现在刚好派上用场。

这是台湾产DVD Writer ,不能兼容APPLE电脑,被我搁置多时。台湾产品大多不能和Apple 产品兼容。韩国及日本产品比较没有这个问题。


这台DVD是内置(intenal)IDE版的。没有USB接口,没有电源因此必需添加Enclosure。下面这个Enclosure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清仓货RM30﹣。几年前要卖百多元。


把DVD Writer 装入Enclosure, 接上电源就可以操作了。


这样一来我便拥有新潮的 Media Player  也可同时观看一般的 DVD, VCD 影音片。我这部 Media Player 是网购来的。是深圳市迪优劝特出品的。比市场买的同级产品要便宜50%。在市场上你可以找到好几款和下面外貌一模一样的产品,但功能大不相同价格从几十元至二百都 有,大家要小心, 不可“以貌取机”。我曾经在一百货商场买过一个RM80﹣元,结果第二天就退货了。因为盒上注明的MOV File 看不见。

深圳市迪优美特的K3播放器
我买的这款K3播放器别看他个子小小的,功能可比的上市面RM200~300的产品。最重要的此机支援h.264、蓝光等高达1080p的高清视频。以下大略列出其功能。
  • 支援MPEG1/2/4、H264解码,高达1280*1080分辨率。
  • 支援RM/RMVB 与FLV,RMVB可达1280*720分辨率。
  • 支援HDMI、YPbPr、CVBS等输出接口。
  • 支援AVI/MPG/MPEG/XVID/VOB/DAT/MP4/TS/M2TS/MKV/H.264/RM/RMVB/MOV/DIVX3,4,5,6 /FLV 等各种视频格式直接插放。
  • 支援PCM/DTS/AC3/AAC/WMA/WAV/OGG/MP3/RA/AMR/FLAC/APE 音频格式。 
  • 支援JPG/BMP/PNG/GIF/TIFF图片格式(13068*10173)。
  • USB HOST 2.0接口可外接DVD、高达1TB的硬盘(Hard Disk)、Pen Drive.
  • SD/SDHC/MMC记忆卡槽。
  • 多音轨切换。
  •  支援SMI/ASS/SSA/SRT/SUB/PGS/SUB+IDX 多字幕格式。
  • 一键玩功能,遥控器上有音乐、电影、图片等键。按键直接搜索及执行.列如想听音乐,按下音键 Player 就会跳到有音乐文件的地方并插放音乐。
还有林林种种的功能这里也就不多谈了。大家有兴趣可到迪优美特的网站上查看。把DVD Writer 用 USB 电缆接至Media Player,再把 Media Player的Video及Audio输出口接至电视机就可以开始享受高素质的影音娱乐了。
 

美中不足的是此机不能播放传统的AUDIO CD, 即AIFF格式的音频。遥控器灵敏度不足。一些有互动程序的DVD也不能有效控制。音量调制也不够精确。

当用DVD机播放时,在插入片后要先把Media Player 关机(用遥控器就可以)再开机才能正确选播。每次换片都要经此程序,麻烦一点。

Enclos ure (RM30)+DVD (RM75)+Media Player (RM150)=RM255。我只花了马币255元就拥有一套1080P的高清家庭电影院了。这个价钱通常你只能买到一个比较好点的HD Media Player。所以你看,穷则变变则通,动点脑筋穷也能开心。哈哈!不过目前还买不起高清电视,还是无法享受高清Video.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