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酒·色·戒(3)

酒·色·戒
[ 1 ] [ 2 ] [ 3 ] [ 4 ]

大白伞盖的故事


大白伞盖佛母是密宗一个法门。功能是消除一切冤家仇敌、小人、及 邪术侵害。大白伞盖佛母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但都是以阿修罗和帝释天的战争而起的。在佛经中所说的六道众生中的阿修罗(Asura),又称无酒,西洋人翻为 忌妒之神(Jealousy God)。是比人高比天人低一级的众生。这一道众生的特点是(1) 男丑女美,(2) 嫉妒心、仇恨心重(即嗔心重) (3) 好勇斗狠 (4) 无酒。阿修罗道因为只修福不修德,因此福报比不上天道。阿修罗界酿酒从来酿不成,酿出的酒都是臭的所以没酒喝, 因此又称“无酒”。



法华文句五曰:「阿修罗,此云无酒。四天下采华,酝于大海。鱼 龙业力,其味不变。嗔妒誓断,故言无酒神。」


因为忌妒天界的福 报比他们好,因此常常侵扰天界,因此欲界天和阿修罗常常开战。阿修罗是粗暴的神,力大无穷,善良的神仙有时也被打的焦头烂额。帝释天(欲界天的天帝,相当 于道教的玉皇大帝)不堪其扰而向释迦牟尼佛求教,释迦牟尼佛于是传了帝释天大白伞盖佛母之法。帝释天凭此法击退了阿修罗。

从这个故事大家看到,阿修罗因为福报不够所以喝不到酒, 连酿酒都不成。就说他不喝酒吧,不喝酒又怎样,不喝酒就是好人吗?成天忌妒别人, 好勇斗狠。即然不喝酒未必是好人,那喝酒的人也未必是坏人。所以说罪恶非必定酒之过, 没有那福份你还喝不上呢!

戒律

今天世上的许多宗教都禁酒。基督教、回教、佛教....等等。他们 禁酒都有他们的理由。佛教除了禁酒也还有许多戒律如沙弥戒(十戒),比丘戒(258戒), 比丘尼戒(377戒), 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密宗的三眛耶戒、十四根本堕....。对于戒律的解说也是五花八门。而且佛教中有很多戒律是不公开的, 只有受戒的人可以知道。即使是在家信徒也不能对其宣说。实在的说佛教的戒律是为修行人而设的,是用来减少或阻止各种对修行人的干扰。就比如一个初学走钢索 杂技的人,必需系上安全带及做好各种安全措施一样。如果你无心修行,入寺庙只是烧烧香、拜拜佛求平安,即使知道了,受了戒又有什么用?

所以简而言之宗教戒律是为宗戒徒而设的。你信似你的宗教,你忠诚的履行你的戒律,那你是绝对值得尊敬的。然而如果你要强迫别人和你一样守戒、信仰你的宗教, 那别人肯定不能忍受也不能接受。所以要在人间建立神权国是绝不可行的。

还有一个问题,现今仅存的宗教中的戒律都是二、三千年前定立的。 二、三千年前的社会和人的生活肯定和现代有着非常大的差异。以二、三千年前的戒律用于现代人是否适合?近代佛教中有名的和尚,清末民初的弘一大师(俗名李 叔同),在看了戒律后说,他只能守沙弥戒, 无法守比丘戒。一代名僧尚如此说,其他的我也就不用说了。

许多宗教都有着和佛教的基本五戒;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言绮语、不饮酒相似的戒律。但是这五戒在今日的社会而言,已不是宗教徒的专利了。从小, 由家庭到学校, 每个人都被教育要守五戒。不要说杀生, 连打架都不允许。五戒都溶入了生活道德之中。以前皈依佛教一般是三皈五戒, 现在都只有三皈而没有五戒了。前阵子遇见一位老活佛,在法会完了, 他不像其他上师一样再三叮咛受法者要守戒,只要要大家记着 "因果”就可以了。

但是不管怎么改,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宗教徒的持戒目的。宗教徒持戒有他的目的,因为他要从他信仰的宗教得到好处所以他就要受戒、守戒。最少在佛教是如此。你为 什么要学佛?你如果拿这句话去问那些自称为佛教徒的人, 肯定有很多人答不出来。学佛法就是要成佛、要脱离生、老、病、死轮回之苦。那么你就要有出离心、有要摆脱人世间所有是、非、善、恶等等纠葛之心。别说恶 事, 违心之事不能做,好事也不能做;这是连一些出家人也不明白的。你修行的目的就是如此, 佛设下的戒是要帮助修行者安全、快速成就。所以你要修行有成就, 就必需守戒。

你如果没有心修行,受了戒也没用。佛来传法、传戒就是要你 得到快乐, 也是唯一的目的。你不愿学,觉得不好他也不会强迫你, 怪你。又或者修了一阵子觉得受不了,想退了,那就退吧。佛教是非常开明的宗教,绝不会强人所难, 所不愿。我想所有的完宗都是如此。

所以神权国, 政教合一的理论绝非所有宗教主的本意。是后来别有居心者,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地位所制出来的歪论。既不是宗教主的原意那就是离正教、歪教、邪教。就如达赖 喇嘛之流,借佛之名而搞政治。当年释迦牟尼佛舍弃太子之位出家修行而开悟成佛, 以后的许多成就者包括藏传密宗, 无不都放下万缘克苦修行而成就的;冈波巴大师就是一个例子。没有一个人可以一面修行,一面处心积虑的搞世间杂务而能成就佛果的。像达赖喇嘛这样的行径和真 正的佛法背道而驰;还有人吹捧他为心灵导师, 真他妈的地球反转了。

像达赖喇嘛这样以宗教代表、统领自居的宗教师大有人在。但是大家应当 明白这些人依然是人,不是神也不先知、上帝、佛、罗汉。这些圣者不需要代表, 他们只需要你好好的按照他们定下的方法去修就是了。他们也不需要你来保护他们的名誉。你看耶稣、释迦佛有用过什么手段来要人相信他们吗?如果你看过法华经 中五百比丘的故事, 就明白释迦佛收学生也不是来者不拒的,不该收的都不收。那就更加不会“用心”去使人来相信他。所以那些处心积虑广招信徒,不择手段布教, 甚至用政治手碗布教者都是邪教 ﹣不正即邪也。这些人乖离正道, 所说的话自然也就不可信了。



[ 1 ] [ 2 ] [ 3 ] [ 4 ]

1 条评论:

  1. 心-由心起,由心灭
    ----------------------
    众佛菩萨,为何而忧,为何而愁?
    地狱,何以不空?何以不灭?
    无诚"法”不立。
    无“法”也无“教”
    无“信”者,何来世代传留?
    何以教起?
    何以导众?
    *请赐教。
    shelly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