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随喜功德

普贤菩萨十大愿和密宗的七支供养中都有“随喜功德”。主要是对治人的傲慢和嫉妒心。

在龙树菩萨所著的“大智渡论”中对“随喜功德”有如下的描述:



『譬如种种妙香,一人卖一人买,傍人在边亦得香气,于香无损,二主无失,如是有人行施,有人受者,有人在边随喜,功德俱得,二主不失,如是相名为随喜』,.......


要成佛,永脱生死沦回的痛苦得大自在快乐,必定得福慧双修。守戒、习定可生智慧。行善积德可获福。可是很多人行善、布施只为求一己、一时之欲乐, 不顾后果,不识行善、布施的真谛。

看人做好事, 开口讚美一下,听说那里要办放生,通知别人,鼓励别人去参加;遇人贫病受困,自己帮不了找人去帮;...这些都是随喜功德,和你亲身做的功德一样大。只要你懂得做。没钱一样能做大功德。


做大功德

有些人专做“大功德”,他听说活佛做的“风水宝瓶”有多么 Powerful 能镇宅驱邪、能招财进宝。他啪的一声一千大元就拿了出来。可是遇见一小孩说他妹妹受伤了要求他载去诊所,他却不肯, 说是怕小孩(印度人)使诈。最后我拍胸膛说:我陪他一起去, 他才勉强载了。

还有一等人听说供养“活佛”和供养“死佛”功德一般大,能得诸天保佑, 万般有活佛照住,天不怕地不怕,下地狱也陪你下。活佛一来,如苍蝇般的跟上跟下,送钱, 送礼,左讬右请的想方设法请“活佛”吃顿饭,希望能得活佛特别眷顾加持,事业顺利,财源广进。活佛一走, 他又去干那背信弃义,不是人干的事了。


争做功德

我曾经到过一间庙,这间庙请了位香港老和尚当住持,每年都会来马一次。这间庙得奇怪,信徒大都是由一间非佛教的神坛介绍来的。有些曾得了奇难杂症,有些事业 不顺, 有些夫妻不和。其中有一位在电讯局工作的姓陈年青人特别热心,庙里有事随传随到。有一次庙里要办佛七,我刚好也在,庙里的尼师要我帮忙做点事(具体什么事 也忘了)。那位陈先生也在, 一听说马以后上一手推开我, 自己抢着做去了。我让他做去,我正好清閒静坐去。

赶出佛堂

有一年, 有位佛友, 就是我在佛门怪事谈到过的那位五姑。由于年事已高,要求我陪他去泰国曼谷参师。那是曼谷最大的一间华人寺庙。在那出入的都是达官贵人、政要。这间庙的前任 主持是五姑的其中一位师父,精通道术和密宗。五姑是庙里大施主。庙里派来一位先生负责接待。去什么地方都由他开车接送。我是穷光蛋除了机票, 出门吃饭、小费,其他费用都是五姑负责。其实那时我经济也不好,买张机票已不容易了,更加不用说给庙添香火了。

两天后庙里拜忏,有人来通知五姑到大殿拜佛。五姑就拉了我一同去,进了殿找了个位子就跪了下去。才跪下不久还没开始拜,那位司机先生就气冲冲的跑来对我说:“你不能在这里, 出去。”我当时也摸不着头脑。但人家开口赶了, 不出去能怎样?后来很快想通了,因为没钱呗!


抬槓先生

我 曾遇见这么一个人, 是朋友的朋友。学商业美术设计,吃长斋,唸阿弥陀佛。从认识他那一天开始,就不见他的嘴巴说过一句好话 (虽不是坏话)。但只要你开口一个话题, 他就亳不思考的提出一个完全相反的意见。有一次在喝茶聊天, 我就说很多人都说他是大乘、金刚乘佛教徒, 行菩萨行。可却连“妙法莲华经”都没看过,如何能了解甚大乘的义意。他听了马上说:“我看过这部经”,我就问他:“那么经中的“化城品”是讲什么的?”。 他就含糊其词的乱说一通,问了几问他就说总之我就是看过“妙法莲华经”。....哈哈。

总之和这个人一见面,你每提一件事,他就一定拿出相反的意见来和你抬槓。开始我们都很耐心和他讨论,后来干脆就让他一个人不停的讲, 讲到他累了为止。我就揶揄他说:“你吃斋还不够,最好去吃草。你样样和人唱反调,有一天阿弥陀佛来接你,恐怕你连他也赶走。”

他有眼疾,没有瞎, 却是要瞎不瞎的状态。开始知他有眼疾, 我心中就有个念头,其实是有机会治好的,但不是普通医术可为。我就好几次暗示, 可他半点不会意。他的性格如此,也不能言明。别说他不会接受,就算他接受,他的习性也会把你的话反过来想, 那时医不好, 把眼弄瞎了,反而糟糕了。这就是所谓的业障了。由傲慢而造成的障碍。

佛提出的“隨喜功德”就是要去除人們的傲慢心和嫉妒心。如果連隨喜的 心都沒有,也不懂。只為了自己的好處,搶着做功德。除了供養上師、活佛、法事,餘事一概不理。或為了爭做功德斗個你死我活,其實只最多只能像梁武帝一樣只 得人天福德而已。功德!門都沒有。要成佛?祝你好運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