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回向功德

有位朋友问我什么是“回向功德”。不管是显、密佛教,在活动完毕以后必定有“回向功德”的祈祷文。这“回向功德”出自“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中的普贤菩萨十大愿。这十大愿为 (1)、礼敬诸佛。(2)、称讚如来。(3)、广修供养。(4)、忏悔业障。(5)、随喜功德。(6)、请转法轮。(7)、请佛住世。(8)、常随佛学。(9)、恒顺众生。(10)、普皆回向

密宗把它浓缩为七叫“七支供养”。这七支为:(1) 礼敬诸佛。(2) 广修供养。(3) 忏悔业障。(4) 随喜功德。(5) 请转法轮。(6) 请佛住世。(7) 回向功德。

不管十大愿或七支,都是佛教修行的基本功。目的是要去掉人类贪、慎、痴、疑、慢等种种恶习。

我对朋友说:比如每个人努力工作赚钱。赚到的钱不舍得花收起来,那么买东西的人少了,社会经济活动就少了。每个人所赚的钱也不会增加,甚至会越来越少。做好 事行者就已经得益了,若在把这“利益”分出去,等如对社会的再投资,有投资就有回酬,行者双重得益。当然这只是比喻,行善积德本就难以量化的。

佛教人行善积德、布施, 做完了再加回向就是要使人不执着于、唸唸不忘自己所做的功德。就如金刚经中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样行者才能快速的累积功德, 才能得到真正的功德并且能了脱生死。

有位密宗师兄, 我称他为师兄是因为他比我早接触密宗,并非同门同师。他见识比我多,见过的活佛和灌顶更是不计其数。他甚至告诉我说“灌顶灌到饱了”。有一天在閒聊时他 说:“回向, 回向, 把所修的功德都回向了, 早知留着自己用”。这位师兄学了密宗十几廿年, 还从某位香港红教上师灌过三级灌顶。想不到他会说这种话。我听了只有楞住了, 没话说。因为我见识不比他广,灌顶没他多,口才没他好, 人面没他广。

回向功德是用心想, 用口唸,他都不愿意。你叫他用物资去帮人,你说能吗?更不用说割肉餵鹰、舍身餵虎的菩萨行了。众生要修成佛,难!难!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