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昏庸误大业

昏庸误大业


汉朝末期。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据华北一带为魏王。孙权据江东为吴王。刘备据西南部四川、云、贵为汉中王。中国天下三分。(见图)

点击图可放大

曹操位居政治中心,挟天子以令诸侯,手握百万兵,掌握国家机器,佔天时之利。孙权三代经营江东,老树盘根,得地利。

刘备为没落王族后裔没有曹操及孙权的优势。然而刘备具有汉皇室的血统,具有光复汉室统领天下的正当性,有人和之利。而且刘备招揽得许多人才;如孔明、关羽、 张飞、赵云、黄忠、庞统.....等大将,个个都是忠勇之士。单只诸葛孔明一人便抵得百万雄师;如果说刘备的半壁江山是诸葛孔明打下的一点也不为过。

在孔明精心策划之下,刘备盘居西蜀(四川、云南、贵州)养精蓄锐,建起七十万大军。正当蜀国羽毛渐丰,可以挥师出征平魏(曹操)灭吴(孙权)撷取天下之时。刘备却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而失去当天子的机会。

为私误公

话说关云长(公)、关平父子败走麦城被孙吴设计活捉并斩首后,消息传至成都;刘备为结拜兄弟被害痛心疾首, 一日哭绝(哭昏)数次。要立刻起兵伐吴为关云长报仇。但遭受诸葛孔明及群臣的反对。他们反对的理由是:

  • 1) 最大及主要的敌人是魏不是吴。大兵攻吴, 必让曹魏有机可乘,危及本国。
  • 2) 建基蜀地的目的为图天下大业,伐吴只是私事, 要的话也只派一大将去就可。不必劳师动众,御驾亲征。

.....当下孔明引百官来奏先主曰:「陛下初登宝位,若欲北讨汉贼,以伸大义于天下,方可亲统六师;若只欲伐吴,命一上将统军伐之可也,何必亲劳圣驾?」...

就在刘备渐渐冷却下来时,却被张飞赶来搅局。张飞听说关云长被害,飞马来见刘备。一见面两人又哭成一堆。张飞责问刘备为什么还不出兵伐吴为结拜兄弟报仇?

先主曰:「多官谏阻,未敢轻举。」飞曰:「他人岂知昔日之盟?若陛下不去,臣舍此躯与二兄报雠!若不能报时,臣宁死不见陛下也!」

结果刘备被打动了, 答应出兵报仇。而张飞也赶回本营备战。张飞本来就是火爆性子, 义兄被杀更是火上加油。报仇心切,迫令下属范疆、张达两将在两天内准备好战旗。结果范、张深知无法在限期内完成, 又怕张飞火爆性子会杀了他们,于半夜时刻趁张飞睡时, 杀了张飞,割下其脑袋投奔东吴去了。

至此桃园三结义只乘刘一人,张飞被杀有如火上浇油,你说刘备还怎么忍?天下事业敌不过兄弟情,于是......!

“...章武元年秋八月,先主起大军至夔关...”

开始了对东吴之战。

得饶人处不饶人

刘备出兵后势如破竹,连杀吴国大将数人。这时孙权开始怕了,群臣建议上表求和。于是吴主孙权把张飞的人头用檀香盒装好连同叛将范疆、张达两人一齐送回刘备营中, 并答应送回已被扣押多时的孙夫人(刘备小老婆)。请求休兵和解, 共同对付曹魏。

兴师伐吴损耗国力, 又要防备曹魏偷袭。不利蜀本来一统天下大业的战略目标。因此随行众将皆劝他见好就收,接受孙吴求和。然而刘备就是不肯,誓要灭孙吴而后已。


傲慢误军

刘备攻吴时正炎天,军兵投诉天气热、取水难。刘备于是下令移营“山林茂盛之地,近溪傍涧”。而且沿途七百里布下四十座营塞,紧密连接。另尽驱水军, 顺流而下, 沿江屯劄水寨,深入吴境。

将军马良见刘备布阵奇怪, 不合常理,于是问:“是不是把布阵图划下给孔明看看?”。那知刘备竟说:

「朕亦颇知兵 法,何必又问丞相?」

马良说:「古云:『兼听则明,偏听则蔽。』望陛下察之。

刘备不胜其烦就说:“好吧好吧,你要划就去划, 然后去东川找孔明问问,有问题就赶紧回报”。

马良于是划了图飞奔报知孔明。孔明看了, 拍案大叫说:

「是谁教主上如此下寨?可斩此人!」

马良说:「皆主上自为, 非他人之谋。」

孔明叹曰:「汉朝气数休矣!」


孔明于是叫马良赶快回去, 并交待如果发生问题就要刘备撤退到白帝城, 再从那里撤回成都。结果马良还未到达, 刘备的连营阵已人放火破了,军兵乱成一团,死伤惨重。刘备在马良等余将护卫下负伤退入白帝城,不久病死。

总结刘备的失败有以下几点:

  • (1) 公私不分。个人感情高于一切。关羽之死不止是刘备个人的悲痛, 其实也是蜀军的损失。所谓怒令智昏;他不接受诸葛孔明及群臣的劝告,没有认清真正的敌人在曹魏, 而不是东吴。只要打败曹魏,再回头来收拾东吴其实易如反掌。那时天下大业可得,私仇得报。一切完美。
  • (2) 心胸不宽。战争开始时, 东吴大败, 派人求和。东吴不止送回张飞人头及杀张的叛将,还要送回刘备的如夫人"孙夫人”,更愿意联蜀伐魏。但刘备依然沉溺愤怒之中,没有看出大方向。以致孙吴为了自保而绝地大反攻。
  • (3) 刘备的兵法能力平庸。又因孔明曾力阻他伐吴而不愿资询孔明,又不听部下劝告,刚复自用。在不该扎营的地方,布下给人一看就破绽百出的连营塞。结果给孙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书生,陆逊用火攻,一夜之间就全军覆没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