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供香

供香
烧香

求神拜神佛是千年不断的华人习俗。不管市道兴旺还是不景气。方式五花八门, 花样百出。 有烧三枝香的,有五枝、九枝的,有大把大把烧,看谁烧得多的。有烧七、八尺高龙香的,有大清早在庙前排队争烧头柱香的....。

这些习俗被许多“现代人”所诟病。一些环保人士说:"这是污染环境的行为”,一些西洋宗敎的人也以此来攻击华人迷信,祟拜邪魔外道。其实这些人只是从自己的目的及立场来看待别人的行为。

我 本人也不讚成乱烧香。但是你如果深入一层去了解,这种流传了数千年的活动,其实有着安定社会人心的作用。人们因敬畏神明, 所以在做坏事时总会有所顾忌。反观现在许多受了现代教育“不迷信”的人却公然撒谎,指鹿为马, 坏事干绝。他们不信神明,不信因果报应, 只相信自己的能力。

然而另一方面现代的世俗人烧香并非敬重神明,只图神明保佑私利。并以为供的越多,神明越保佑。大灾小难一步跨, 正财横财钻进来。然而他的供品是什么做的? 香是木糠加香精做的,糕点供过丢在地下连狗也不吃的。你想想如果你的朋友拿了一盒过期或有毒的饼干送给你, 你会如何?! 现代人不只“精过鬼”而且胆大包天连鬼神都敢骗。哈哈.....


供香

佛教也有烧香的行为但意义是不同的。香,是佛教供养品之中最重要的。在许多大乘经典都有提到香的好处及性质、或以香来比喻人的修为成就。佛教供香的意义;第一重要在于供。第二在于卫生。

“供”为除贪

供 的目的是要培养人舍弃“贪婪”的行为。这世界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贪心,而贪是这世界贫苦之因。人们少贪世界就多富。有些人你叫他捐点钱做慈善他都要考虑再 三。自己的兄弟姐妹要他帮忙载送去机场他都不肯。但是一听说“活佛”来了, 或“活佛”在什么地方“灌大顶”。他啪的一声把店门关上,生意也不做,就叭叭的去了。

因此对所有圣贤、一切世间值得尊敬的人献供是使人舍去贪念的第一步。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也就不用提“施”与“舍”了。


香能卫生

香 气能除污垢、臭气、杀菌, 能使人身心舒畅,有卫生的作用。佛教从印度传来是人尽皆知的。印度人喜吃香料,但是却不会使他们遍体生香。不信你找个印度人节日,大宝森节或屠妖节去看 看,就知道那味道是如何了。释迦牟尼佛在说法时, 听讲人数都是成千上万的,遇上天气热,人体气味加上蚊虫。试问有几个还能耐心听讲的?

你所做的一切将来都会反映回你的身上, 这是佛教的因果论。因此你供养、布施的东西都要是利益众生的,污染的东西, 有毒的东西绝不能供。供养、布施的功德在于诚心不在于多寡。佛教中有个有名的故事:

“.... 有一天释迦牟尼佛到一城市说法,一个老丐婆听说了也想去听, 但想到自己已穷到连买盏油灯供养的钱都没有,怎么去?最后,她硬起头皮把自己的头发剪了下来想卖给店主换油,店主见她诚心就把油给了她。到了会场她把灯点 上就坐在一旁静静听讲。法会进行到一半时,释迦牟尼佛的堂弟提婆达多来捣乱,作法括起大风。结果几乎把全场的灯吹熄了, 只剩下一盏未灭。这时释迦牟尼佛就说出了老丐婆卖发买油的事蹟,由于她的心致诚,因此无论多大的风都不能吹熄这盏灯。.....”


香的种类

佛教中所提的香是指花香、木香及涂香。涂香是指由有香气的花草、树木等植物所提取的香油,作用类似今天的香水。木香是指有香气的树木,主要是檀香。檀香又分 白檀、黄檀、紫檀。而以牛头旃檀最为名贵,也是佛经中最常提到的。牛头旃檀产于南印度摩罗耶山(Malaya)西南之摩罗耶, 是檀木中最香的品种。檀香一般用来燃烧以产生香气,也有从檀木中提取香油。

檀香

檀木除了当香料外还可以入药。中医归为温辛之药。内服可行心温中,开胃止痛, 外敷可以消炎去肿, 滋润肌肤。熏烧可杀菌消毒, 驱瘟辟疫。

这小瓶檀香10ml左右卖25马币,过年前买的, 据说是野生檀香油


这是普通神料店中所卖的檀香木, 这堆檀香也要马币16元。


沉香

木香中还有一种叫沉香, 也有人叫黑檀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耳香、上沉、白木香、海南沉香、女儿香、莞香、岭南沉刀香。中草药书则有蜜香、沉香、鸡骨香 、 黄熟香 、 栈香 、 青桂香 、 马蹄香、 鸡舌香等名称。

沉香木今已几近绝种。现今只有马来西亚的砂朥越及沙巴两州,印尼、柬埔寨及越南等地还有少量。而沉香中又以越南的奇楠沉香最为名贵。沉香木中实质或较中间的部份, 膏脂凝结较紧密、结实的投水即沉, 故名沉香。也有不会沉的是品质较次者。

沉香也可以入药。中医将之列为温辛药。入肾、脾、胃、命门、肺、胆、肝经。行气止痛, 温中止呕, 纳气平喘。用于治疗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 肾虚气逆喘急等病症。


堪吧草

堪吧草又名香草、西藏神草,这种草很特别只生长在西藏甘丹寺方圆五里内的山坡上。甘丹寺是密宗咯鲁派(俗称黄教)祖师宗咯巴住钖的地方。相传他为救治患病的民众, 把自己的头发散撒在甘丹寺的周围而生成。由甘丹寺吹响的海螺声所及之地都会长出这种草。

这一小包的堪吧草要卖马币五元。大部份藏传佛教中心都可买到。或者可到吉隆坡市中心文殊书局购买。现在还出了种磨成粉的, 我担心掺杂其他粉末,不敢用。


这种草性凉, 味甘苦,有止血功能, 用热水浸浴能消肢体肿胀, 调气润神。用火煨会产生一股香气。对驱除霉气, 异味,蚊子特别有效。最近蚊子很多, 我又不喜挂蚊帐,因此每晚临睡前我会把门窗关好然后点一小撮堪吧草。烧完后将窗口打开, 让空气流通一会。再把窗关上一点,放下窗帘,保准没蚊子打搅一觉到天亮。


创古尼寺手制香

这又是一个神奇的故事。这种香是由青海省创古尼寺的尼姑们用手制成的。相传在第三世大宝法王时代,寺庙周围是寸草不生的。后来第三世大宝法王让烔多杰 (Ranjung Dorje) 在一次剃发中,将剃下的头发拿到后山撒放。不久本来寸草不生的后山竟长满了许多灌木杂草。此后这些因法王加持而生长的杂草被用作制香的原料。

制造这种香除了上述原料外还加入数十种珍贵药材及香料,制香过程中还要不停的诵经。这种香的味道比较浓烈, 但有很强的功能。有除障、去魔、驱凶化吉之效。

这是短的香

这种香有长短两种。短的大约RM12,可燃五十分钟左右,长的要RM25元。在八打灵创古中心及“须弥山”佛教用品商店可买到。


西藏药香

除了以上这两种比较奇特的香外, 还有林林种种的西藏香。所有西藏香的特点就是除了香草、香木外还加入了许多通经行血的药材,有传统的中药也有西藏当地特有的草药如红景天等珍贵药材。燃烧后的香灰还有香味

西藏又称雪域又有世界屋脊之称。是一个高海拔、高寒、低氧、高辐射, 非常不适合生物居住的地方。生命脆弱。修习禅定的人, 更面对血液循环问题。药香的发明无疑对藏族人民的健康有着重大的贡献。尤其对修习禅定者,实在助益良多。

西藏香品种很多。有专用于治病的、用于供不同本尊、护法神的。但最重要的是它有通经活络的功用,对有静坐的人效果特别强。这也是我无意中发现的一个祕密。对于有习静坐的人, 静坐时点燃一支药香会使呼吸特别顺畅,也容易入静。以下是几种我曾经用过及本地可买到的药香。


财神盘香

这是由四川省, 色达洛若寺所生产的。是我最早采用的藏香,这种香主要的成份有檀香、红景天、安息香、乳香、沉香、冰片、香草...等药材制成。这种香名为财 神香。财我倒是没发到, 但是这种香燃烧后有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但这种香只有盘香没有单枝的卧香,一盘香可燃点约四小时。时间太长,消耗大现在我已经停用了。经济能力好的朋友 我建议用这种香。



坭木藏香

这种香的味道和力度比较温和。产自西藏本土。配方据说由七世纪时由一位叫吞弥.桑布扎所调配的, 至今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由35种药材香料制成。功能:预防流性疾病、增强身体免疫力及促进新陈代谢。



药王香

这是另一种卧香叫西藏药王香, 成份和前面大同小异。包装精美,内还付送一包西藏青果, 据说可以泡水饮用, 可惜没有说明书说明详细的用法。



安息香

这是我用过感觉最好的一种。有人用来作#烟供, 据说效果也非常好。和财神盘香同出自四川省的色达洛若寺。此香的主要功效为开窍、清神、行气、活血止痛,对中风痰厥、气淤暴厥、小儿惊风有明显效用。尤其 上了年纪的人, 行动不便的, 睡前点上一枝有助血液循环, 防止中风, 改善症状。


这是安息香,每根香可点五十分钟左右,价格RM20~,每盒有两百多枝。

我现在每天静坐都用它, 每枝香约五十分钟,人体的气血跑完全部经络的时间约45分钟。药香能帮助静坐,但要达到真正的入静还是要靠个人的意志力和努力。如果你能静坐达到两个小时 而不感烦躁及腿不疼痛那才算静坐入了门。因此静坐前作点运动及加上药香的帮助,可使人较快入静。

藏香蕴含着千年藏民的生存经验及佛教智慧,今天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有幸能分享这智慧遗产实是莫大的福气。我说过佛教从来不是宗教, 更不是一种迷信。看看佛教对香的用法就是另一个証明。今天这篇章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个正确的供俸意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