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

仁王兴国


仁王兴国

旅居或移居海外的华人尤其是南方各省籍华人都惯称自已为唐人。世界上不少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有华人聚居的地方都有唐人街(洋人称之China Town)。我想除了老一辈的华裔或受过华文教育者,大部份年青华裔可能不懂这唐人的由来。知道的人都知道,这是源于中国一个朝代﹣唐朝。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昌盛的王朝。而它的成功正是奠基于一代仁唐太宗王李世民的贞观之治。他的文治武功实堪为后世政治家(政客莫学)模楷。

李世民不只文轁武略, 智慧过人。而且有开阔胸襟,容人所不能容;这才是成就他名垂千古的主要原因。

(一)在平定内乱之后他不计前嫌重用了以前不支持、反对甚至要谋害他的人。魏征就是一个例子,他曾是太宗王位竞争者太子李建成的谋臣, 曾策划谋害太宗。李世民不计前嫌且重用了他,而魏征也成了唐朝名譟一时的谏臣。魏征死后,太宗伤心地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征逝,朕亡一镜矣。」

其二、手握重兵的李靖,在玄武门之变中保持中立不发兵支援李世民。但李世民取得王位后,依然重用他及他的学生李膺。并委为西征的主帅,最后打败突厥。消除了多年的外患。

(二)宽待敌人:唐军打败了突厥并俘虏了突厥王颉利可汗。按理他可以也应该把颉利杀掉。朝中群臣也大都主张杀颉利以慰众战士在天之灵。但在几经人天交战之后他终于力排众议,说服群臣不杀颉利。他所持的理由是唐朝兴兵讨伐颉利是以战止战,不是如颉利为称霸天下而穷兵赎武。他深知草原民族的个性,杀了颉利可以洩一时之恨, 但也给了颉利残余部下为颉利复仇而重新结集提供了条件。战争打的越久国力消耗越大,苦的是人民。他甚至在颉利病死后封为义王,以突厥习俗火葬之。

(三)平等对待各族:颉利战败之时正值草原大旱,连年战乱加上天灾,草原各部落民众饿死无数。为此李世民设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安排灾民南迁改牧务农,解救了突厥灭族之灾。当时的唐朝经济基础基并不很好,几百万人口南迁所要耗的资源及仍在边彊收拾残局的几十万部队的供应,给唐政府带来巨大的压力,可李世民还是咬紧牙根扛了下来。这一仁政不止迅速来平定战后的乱局安定民心,也因此赢得了草原各部落的臣服归顺一致称他为天可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