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8月20日星期一

有容乃大

有容乃大

唐太宗在瓦解了颉利大军后,为解决战后的乱局。实行牧民南迁计划。当时有些大臣并不赞成,理由除了经济问题,最怕的还是深恐重蹈两汉时五胡乱华的覆辙。这的确是非常头痛的问题。长孙无忌等赞成的大臣反覆论証, 翻阅史书。终于找到五胡乱华的原因;当时战败南迁的边彊民族之所以造反,是因为受到不平等的对待,为贪官污吏剥削与凌辱长期积怨而成。只要朝廷真正善待这些民众, 不只不怕这些人造反,还可安定各边彊民族的心。

得到这一论証,唐太宗终于下定决心实行这一南迁计划 。 而且身体力行削减自已的开支, 动员所有高官亲身参与南迁作业, 为灾民建屋安置生活。迅速安定了战后的民生乱局。消息传开,边彊各族无不臣伏, 一致称唐太宗为天可汗。“不战而屈人之兵”,孙子兵法的这一高招再次得到了验証。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对外的战争无数。但大都是为对抗侵犯的被动战争。自汉武帝独尊儒家以后。各朝代的政治、教育都以儒家思想为主。除了几个穷兵黩武的暴君外,无不以儒家之“仁”为施政之纲。因此你可以看到几千年来的中国历史,每平定一次外患,领土就扩大一次。反观近代西方暴力式, 强盗式的帝国如西班牙、荷兰、英国、苏俄...只维持三两百年就瓦解凋零。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历代统治者的座佑铭。谁违反了这一条不只注定了要倒台而且必定身败名裂。而唐太宗不只深明此理而且比以往历史上的仁王做的更透彻。他不只为本国人民谋福利也照顾其他与中土文化有差异落后的民族。不只照顾他们的生活、也开放教育培养他们。因此贞观中后期,上朝的行列中不同肤色、不同口音的官员并列其中。

贞观后期更是大胆的突破了历朝的兵家大忌,放弃了以天然地势为屏障的传统战略思想,耗巨资开拓了长安通往西域的大道。把中土的文明加速传播了出去,促进文化贸易交流,消除了不少因文化差异, 误解。而产生的民族磨察与战争。让大唐盛世的事实,说服了那些相信以武力来建天下的落后民族,轻干戈重文教。再一次发挥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威力。

领导者超人的智慧,坦荡的胸襟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国家,成就了这万世流芳的丰功伟绩。

二千年前的人就有如此宽阔的胸襟。反观当今世界上还有些落后国家的一些落后民族,动不动就舞刀弄剑。自己已是国家的多数民族,而且是实行一人一票制的所谓民主政治。却还不断用各种手段去压制少数民族,深怕自己族群的利益被人夺去。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唐太宗只用了二十四年就达夜不闭户, 四夷来朝的太平盛世。而当今这些国家花了比太宗一倍多的时间,却是吏治腐败,盗贼, 凶杀案到了人人自危的局面。其他教育、民生、经济自然可想而知。

落后的民族自然有落后的思想,而落后的思想造就了更落后的下一代。这样的国家会有什么前途,只要不是白痴都会知道。真无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