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无处不贪的世界

贪、贪污相信不止为大多数人所不耻,甚至痛恨。然而大部分的人都只注目于政府部门,各大机构的大贪却忽略了贪渎行为其实无所不在。而且这些小贪者还很有技巧。贪得你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


下了几天雨,粮食、零钱都吃光、花光了,趁着今天天气放晴出门办点粮食。先到银行提款然后到半山巴吃午餐。今天去吃了碗面。

这间在街边的面店很小也有点邋遢,但面是自制的,生意很好,光顾者络绎不绝,有时还要站着等位子。我叫了碗小的RM5.00。十五分钟后面到了。 货到付款现在的茶餐服务都是这样。我掏了张十元钞给送餐的外劳妇女。然后就低头吃面。

十分钟后面吃完了,我还在等着找钱,于是继续喝茶。可就不见那女工拿钱来找。当时店里人也不多。我给的只是十元钞又不是五十或一百元的大钞。不应花这么长时间吧?我还要办其他事于是起身走去找老板,于是老板反问里面的员工,那拿钱的妇女才赶紧到煮面的地方拿出一张五元钞给我并说对不起。

也许有些人会说这可能她忙忘了。也许吧。但我认为这是存心欺骗。我光顾这间店并非第一次,顾客也是一样的多。店面很小,从店里走到我座位的距离还不足五米,我给的只是十元小钞。而且一般服务员都会随身带了找付的零钱。所以综合总总情况,我断定这妇女就是想贪小便宜。

其实像这种小贪还有更绝的。1998年我第一次到昆明。有一天早上我独自上街吃早餐。看到一间公营的小餐舘有卖早餐,心想公家机关该不会砍人吧。于是走了进去点了饺子及小包。吃完付钱时我发现找回的钱都是一角、二⻆的碎钞。我把这些回找点算了一下发觉少了一块钱,于是就问服务员有没找错,这时她马上说对不起赶紧把少找的钱补回了给我。

其实这种情况在我第一天到昆明和朋友逛夜市时已经领教过。这些人很聪明,利用大多数人都不点算,通常拿了就往口袋放的心理,就吃你这点大意。即使被发现了道歉一声就了事,客人万万也不可能追究。

十几年前我驾车经过巴生--吉隆坡某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付费后发现收费小姐找回的全是五分钱硬币。我心想收费站怎会有那么多五分零钱,于是急急的点算了一下,发现少了一角钱。于是摊给收费员看,这她才补回那一毛钱。

这位收费员的心里也一样。再加上在收费站,顾客即使发现有异,因为后面有车等着也不敢等太久,停在收费站算钱。就用这种心理来贪那么一点钱。

贪总是不好的,太贪心就有现世报。有一年我带学生访问昆明。昆明的西山是游客必到的景点。如果是我一个人我一定走路上去。那次是一班人,而且上完西山还要办其他事,于就乘车上去。

上西山有两种车,私家小巴和公家长巴。我们到达时长巴没到,但有一辆小巴在揽客,于是上了这小巴。这种小巴和我们这里的差不多,只是人行道在车行走时还可以添加座位,把车挤的满满的。等了十几分钟,还剩三个位,车上人都等的不耐烦了,叫司机开车。司机是个女人。可她怎么都不开,硬要等满载了才开。

不一会公家的长巴来了,全车人都跳下车搭长巴去。急得那妇女直跳脚大喊别走呀,马上开车了。但人已跑光了。哈哈,你说这不是现世报吗?为了多赚两位钱结果失去了整车生意。

大贪、小贪总是贪,贪得一时过不了一世。你能经的住诱惑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