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马后炮(1)

[ 1 ] [ 2 ] [ 3 ]

很多人喜欢放马后炮,尤是当一个名人逝世或下台之后;大家都喜欢来研究他的成功祕诀或失败的原因。乔布斯(Steve Jobs)之死是最近的实例, 大家都在谈论他,哀悼他。比起近年来苹果发布新产品还要热闹。甚至有人问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乔布斯?

而几乎所有人都忘了“天时、地利、人和” 这句话。即西方说的“The right person, The right place, The right time”。一个人, 一件事的成功上述条件是关键因素。大家只看到苹果电脑成功的一面,看到乔布斯影响苹果电脑的一面,却忽略了其成功的背后因素。再说中国出不了乔布斯又怎样?中国这些年来不论是经济规模直迫美国,跨越式的太空科技都是举世瞩目的。而美国有了乔布斯又怎?不用说大家都明白。乔布斯现像只是美国这种社会才有的。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当然我这并不是说乔布斯没什么了不起, 他还是很了不起的。

再问, 中国有袁隆平,美国有吗?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是举世闻名的,最近他的新品种创下亩产900公斤的新水平,对人类的贡献又输给了谁?人没的吃会死,人死了你给他最先进的电脑又有何用?

还有一个有趣的问题;乔布斯的作风相当霸道, 脾气也很大。在美国这种向全世界无所不用其极的推销民主、到处批评别国人权的国家,竟然能容乔布斯这样作风的人,领导一间举世闻名的大公司。这不是很滑稽的事吗?对于唯美国式民主马屁是从的人, 不是应该好好反思其中的奥妙吗?

乔布斯不是神,甚至第一台苹果电脑的电路板也不是他做的(是他的朋友 Steve Wozniak 做的)。他只是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的一个美国式传奇。如果他生在中国、或生在现代, 我想结局是另一回事。但是值得世人深思和学习的是他创业之初的思维。十几年的教学生涯,这是我必讲的第一课。

其实我和乔布斯都是同时代的人,也就是微处机 (Micro processor)刚问世的年代。当时的科技界都把微处机问世看成是第三次工业革命。30多年后的今天,微处理机的应用果然无孔不入的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那年代并没有像现在这种方便与普及的电脑。那种电脑就像下图中的一样,下图是我人生的第一部电脑,是现在微形电脑的基础型,那时我们称它为微处理学习机。这部机是当时台北一间叫全亚的公司研制出来的。 供学习用。产品很受欢迎,我的母校台湾大学就买了很多台,但一般学生用的机会不多,多是高年级及研究生在用。我当时看到这样的产品就很感兴趣, 但是穷,只能买了块连电源也没有的电路板,然后自已自制电源供应器。也没钱去上他们开的课,买了些书和操作手册就摸索着学习了。






这是电脑板的背面,那一条条的细小电线是我后来修改RAM焊上去的。
它本來只有2K, 我把它改成8K.

这种最原始的微电脑操作起来并不容易。键盘像一个计算器只能输入0~9及A, B, C, D, E, F等十六进位的数字。 上面有显示器及一些开关。要操控这台电脑必需对电子电路、逻辑电子学有所认识。因此学、玩微电脑的人都是学工程的。程序先用组合语言(Assembly language) 编写, 然后再翻译成机器语言(Machine language)。例如要把两个数字相加,先写出以下的组合语言:

XOR A-----------将累积器(Accumulator)清除归零。
LD A, (BC)------将寄存器B,C 位址内的数字存入A 累积器
ADD A, 03-------将3和累积器中的数目相加。

编完后还要跟据CPU应用手册翻译机器码(16进位码)如下:
AF
0A

C6 03
注:以上是使用Z80 CPU的机器语言。

然后从小键盘轮入,电脑才能工作算出答案。过程非常麻烦。这就是当年学习和使用微电脑的情况。也是当年所有学习、使用微电脑的人所面对的苦恼。在美国的Steve Jobs 和他的朋友 Steve Wozniak 当时就想如果能为这样的电脑板加个打字机键盘及显示屏, 直接输入组合语言(Assembly language) ,那使用起来一定方便多了。就在这样的念头驱动下,他们就在 Steve Jobs 的车房动工研制,当时 Steve Jobs 还在著名的电子遊戏机公司 Atari 任职,而Steve Wozniak 则在HP工作。最后 Wozniak 成功的把电脑板做了出来, 这就是后来称为Apple I的微电脑。


乔布斯和他的朋友wozniak 在车房改装的工作间研制出来的Apple I
后来他们把这个东西拿到了电子零件店(byte Shop)寄售。结果意外的受到很多电子嗜好者的喜爱,很快就买出了100台。受到了鼓舞的 Steve Jobs 和 Wozniak 决定以此为他们的事业。于是 Steve Jobs 卖掉他的车而 Wozniak 卖掉他的 HP 计算器,集资成立了苹果电脑公司。

他们为这间公司制定了愿景就是使本来难以操控的微电脑变得更容易使用,变成人人可以使用的电器。看吧这就是苹果电脑与众不同的地方。除了要使产品更容易用,他们更首创开放源码及设计, 预留的扩展槽。广邀各界参与发展, 撰写应用软件,使电脑功能可与时并进的扩展功能, 不会这么快被淘汰。

结果到了Apple II, 苹果电脑成了全世界第一个个人电脑 (Personal Computer, 简称PC) 标准。

这种种前卫的概念不只为苹果电脑带来丰硕的业绩也为电子业及软件带来飞速的发展。对整体 IT 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就是秉持这种以用户为尊的信念,苹果电脑才可以不断的科技创新领先。做出一个又一个能紧紧抓住人心的产品。相比其他以盈利为主导的行家永远只能成为跟屁虫,苦苦争扎。

每个课程的开始,我一定告诉学生这个以人为本, 以客为尊, 自主创新的“苹果电脑成功祕诀”。


[ 1 ] [ 2 ] [ 3 ]

1 条评论:

  1. 乔布斯还是有大功劳,没有他就没有今天能看到得这么多样化字体。 冥冥中好像上天让他进大学,是为了学那些罗马字体书法。

    我用过CP/M也曾经对自己对dos得知识感到自豪。 因该谢谢那些让机器语言变为人类语言的前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