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也是大战

砂朥越州选举已落幕了。结果对期盼改变的人们来说是有点失望的。不过也是预料中事。在极其不公的竞选机制下在野党仍然能够取得跃进的成绩, 已属难能可贵。参战的各位候选人幸劳疲累实可体会。

我没参加选战却也像打了一场战般疲累;好几天几乎通宵达旦。难以成眠。如今大功告成可以好好睡一觉了。这几天我不到十点就睡了,超支睡眠需要补补。

背景

砂朥越州选前几天。 朋友送来一台十年前的PC电脑, 要我研究研究。他告诉我曾送到厂商处修理,厂商商说显示器坏了,因该机太旧了无法修即是 Discontinue 机种。我想就死马当活马医吧,就接了下来。

诊视

当晚晚饭过后就开始检修。我首先检查显示器。显示器是CRT式VGA(即传统电视机式)。接上电源后开机,几秒后荧光屏打出没有讯号输入字样。这就表示显示器并没损坏。为了安全起见, 我把VGA显示器,接到我的 iBook 笔记本上。VGA显示器完美的打出了 iBook 笔记本屏幕上的内容。至此确定VGA显示器不只没有损坏而且功能相当好没有老化的现像。


接下来我把电脑椄上测试。首先发现原装的CD机坏了无法弹出。接着发现电脑的操作系统也损坏了。于是把倩况告诉求朋友, 要他把原机的系统光碟带来。系统光碟送到后我拆下CD机用我自己一台半损坏的DVD刻录机取代。重新把操作系统软件安装入电脑,安装顺利完成, 至此也确认了电脑主机也没损坏。

Compaq presario 5BW460, CPU:Pentium III, 1Ghz. 64MB
但问题来了,操作系统软件装了但找不到启动密码,电脑无法操作。于是再通知朋友要他把密码找出来。可是都十年了,还搬过几次家。使用手册及单据早已不知丢哪去了。但除了机主拥有这个资料外谁也帮不上忙。也曾经打电话向厂商HP求救, 结果也爱莫能助。

大翻修

随机来的操作系统也是相当旧的了,  是Windows 98 ME版。内存RAM也只得128MB。即使修好功能也非常有限。于是在等待寻找密码同时, 我向朋友建议趁机把电翻修升级。计有:

(1) 原有的CD机已不可用而且没有烧录功能。更换成DVD刻录机即变成可读、写的光碟机。
(2) 提升内存RAM至极限, 原机只有128MB内存, 不提升电脑功能及速度都受限制。
(3) 更换操作系统至Windows XP。
(4) 增加一片WiFI 卡作无线上网用。
(5) 增加一个大容量硬碟以取代原本只有20G的硬碟。
(6) 增加一排高速USB 2 (480Mb/s)接口取代原机慢速的 USB1.0 (12Mb/s)的接口。


翻修升级以前必需先让电脑先动起来。所以还是必需先找到密码把操作系统装上。在等待的当儿, 我继续在电脑机上搜查。最后终于被我找到了, 原来密码就藏在机前面板下半部一个小盖子下面。 于是把原来的Windws ME 装上,进一步确认电脑操作正常。

逐步改装

由于机种太老了,随机的各种资料,使用手册也不见了。到制造商的网站不只找不到有关的资料还发现他们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不正确的。全球搜索也找不到该机的完整技术资料。只好自己摸索。而且采用步进式翻修。因为这样一来,可以确定买来的零件都可以用,不会花冤枉钱。

第一步:首先要解决的 CD 机的更换,原装的CD机只能读而且是IDE(或称ATA)接口,现在市场所卖的光碟、硬碟机都是SATA接口的。能不能买到及能不能兼容是个大问题。因此我先用我自个儿用的DVD刻录机装上测试。结果发现可用,最少可以正确读取光碟上的资料,安装操作系统、软件基本没问题。然后在一间比较大的商行找到了一些IDE接口的 DVD Writer 存货,以RM 59买了部 SAMSUNG DVD Write Master。


新更换的DVD刻录机(Samsung Write Master)

第二步:更换了光碟机才能进行软件安装, 升级操作系统(OS)。现在最新的系统是Windows 7 但此机的极限只能到XP。这步不难,WIndows XP 好找也不贵。很快就把原机的ME升级成XP。

第三步:装上WiFI 卡。 及驱动软件。使电脑具备无线上网功能也顺利完成了。




第三步:加大内存 。这一步有点麻烦。第一不知电脑所能支持的最大容量。电脑内存所能支持的容量取决于(1) Bios (binary Input Output System)和电脑的硬体设计息息相关,(2) 操作系统。现在连 Bios 是第几版都查不到。要如何购买零件?最后在美国的网上商店才查出此机所能支持的最大容量为512MB。型号为PC133,168Pin的SDRAM。这种形号的RAM 计有64MB, 128MB, 256MB, 512MB, 1GB等好几种,但我只能用两排256MB组成512MB的极限内存。

在确定了零件规格后要购买时才发觉已没人卖了。问了很多间都找不到, 或有
只剩一排的要卖RM150﹣。最后只好转向二手商, 跑了好几间这才找齐了所需的两排RAM 一排买了RM 60- 另一排RM25-。二手价应在RM28-之间,只因心急才买了贵货。把买来的RAM装机测试,第一次启动时在BIOS 阶段不太顺利有Error 出现。但在进入Windows XP 时一切都正常, 之后再也没发现任何硬体故障的讯息。

第四步:原机的 20G硬盘还相当硬朗的, 但毕竟容量太小了, 安装了系统及应用软件已经所剩无几。另一个原因是我不赞成在一个安装了系统软件的硬盘上提、存其他资料。这样很容易造成电脑软系统被破坏。于是建议买一个 160GB的硬盘取代原有的20GB 硬作为系统硬盘。硬盘的接口也是IDE的,但货源还不少, 只是价格不一。



把硬盘装入电脑并不难, 但要把系统从旧硬盘移植到新硬盘却相当费功夫。第一个面对的是旧盘被 Format 成Fat32格式。而新的160GB硬盘不能,因在Windows XP 下超过32GB的硬盘不能用FAT32格式只能用新格式NSF。(其实用 DOS command 也可以 format 成FAT32, 比较麻烦)。用FAT32还有个缺点是系统启动较慢。其次要移植已安装在旧盘的软件相当麻烦。安装了系统的硬盘名字C:不能更改。更不能直接 Copy, 必须把整个系统做成 image 备份起来。

我想硬盘上除了系统软也没其他东西。不如直接把所有硬盘重新 Format, 规划,直接了当。于是把新的160GB硬盘重新 Format  及分成C:\, D:\ 两半各80GB,而原本作为启动Boot Drive 的旧硬盘上的资料清洗掉改为E:\。C 盘传统上作为安装操作系统的 Boot drive及安装各种应用软件用途。 总共约100GB的D及E则做为各种资讯档案的存、取用途。然后再重新装上Windows Xp操作系统就大功告成了。

最后装上一片 有 3 个 USB 2 port 及 2 个 Firewire A port 的数据接口卡。因为原机的USB接口为1.0版本速度只有12Mb/s, 要在如相机、硬盘等外接器材之间传送资料非常缓慢。而 USB 2 的速度可达每秒480Mb。Firewire A接口也能达到每秒400Mb。是专用于摄像机、视频的传输。也可传输任何数据。


大功告成

至此整个翻修工程基本完成。下来就是其他应用软件的安装, 及系统的各种设订及调较。而恰恰是最耗神及费时的工作。足足花了好几天才搞定。其实如果送厂修, 这部份都不会替你做, 这是用户自理的事。

翻修这台电脑的经验是,Windows XP的功能还不错。Compaq 这个型号所配备的内置音效卡及外置的JBL喇叭,而且使用了1GHz的CPU,使电脑在播放影音、多媒体的表现不俗。我曾试着直接在电脑的 DVD writer 上全屏播放 DVD 影片,播放流畅,影像素质比在电视看还好。装上 VLC Player 后不止传统的 CD、DVD,除了RMVB 格式外几乎网上流行的影音格都能播放。此外用来上网也绰绰有余。

所以朋友,如果你有Pentium III, IV的老电脑不要了, 想淘汰了,反正卖不了几个钱,拿来送给我吧。翻修一下送给儿童院, 学校也是不错的。不过条件是主机板没有损坏,我没有时间及仪器来检修。

告訴你這是我生平接觸的第一台PC。到現在為止我從未擁有過PC。对于个人电脑来说,PC 机用来娱乐、上上网还是行的。如果是用来工作的,我还是坚持别买PC。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