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戊子年贺岁文﹣鼠年数愿

鼠年数愿

又是除夕了,从去年除夕开Blog到今天刚好一年整。结果还写不到一百篇文章。到访人数也不足两千人。看来我的这个blog真的很失败。其实到访我blog者大都是误打误撞进来,有的成为长期读者,但都是素未谋面者。而来自熟人或朋友的读者可说以几乎没有。一来我的朋友本来就少,而自从生意失败后更是“门前冷落车马无”。而剩下还有来往的有些只顾生活那还时间上网。有的眼界很高我这种程度的根本看不入眼, 除非是博士程度或报章上有名的大师级。

其实自从中学毕业以后几乎有几十年未写过文章,即使在大学里写的也都是实验报告。到了想自由写点心里的东西就实在有点吃力了。也真正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滋味。不论如何,实在感谢google 提供了这么好工具与环境。让我有练练笔的机会与空间。

明天起又是华人隆重的新年开始。戊子年是鼠年。华人很喜欢金几乎把每年的生肖都加上金字,比如今年的猪五行属土,可广告、报章都称牠为金猪。而明年的鼠五行属火,是火鼠但大家也称他为金鼠。是金鼠也好火鼠也好,我最讨厌老鼠特别家中出现的老鼠。我相信自古以来很多人都讨厌老鼠。家鼠喜欢偷吃东西,偷吃残羹剩饭倒也没什么。可恼的是没有残羹剩饭吃时牠会把装有可吃的包包咬穿。吃饱了牙又长了,就把桌子、椅子、沙发等当磨牙石,咬的疙瘩斑斑的。还有撤屎拉尿,到处遗臭。三更半夜在天花板上争风吃醋,打的稀里花拉,扰人清梦。你说可恶不可恶。有一年我的办公室开在一家餐厅楼上。平时倒也不觉的有什么异样,也没有想到鼠辈会光临;因为办公室里有的只是电脑及文房用具而没有可吃的东西。等到租约满要搬迁时,把器具开始搬移时才闻到阵阵的臭鼠尿味。白天不见鼠影,晚上人不在牠才出来撤尿。有办公时冷气一开,臭味上来不快,每天不知不觉闻一点,那种效果就应一句成语之说"入鲍鱼之肆, 久而不闻其臭”。所以奉劝各位,以后开公司,办公室千万别开在餐厅上、下面或附近。

还有一种鼠,不怕人。以为可以和人平起平坐。却不知人不止讨厌其鼠样、鼠行,更担心牠把病传给人。有一阵子我很忙, 每天七点就出门, 回到家通常都是十一、二点,有时是一、两点。衣服来不及洗就随地扔。那知那班鼠辈竟然乘机把我房间当成自个儿的家,大白天竟然在我房间出入自如, 随地疴屎。更可恶的是有一天早上, 一只小鼠在我要醒不醒间爬进我的裤裆里,惊的我立时跳下床,拨打𨂃跳牠就是不肯出来,那种狼狈相怕你想也想不出。结果情急之下把裤子脱下,连裤带鼠扔到屋外的草堆。回来惊魂未定、赶紧检查一下“小弟弟”。哇塞!好险,"小弟弟”一点事也没有。从那天起我下定决心﹣﹣"灭鼠“。我先是把房间整顿好,把要洗的衣都放到浴室去。让那鼠辈再没栖身之地。第二把鼠辈出入之口全堵死。第三把可吃之物全藏好。第四吃剩的残羹剩饭全倒掉、或打包好用重物压盖住。最后是放鼠笼捉鼠。捉到的老鼠我都不杀, 先和牠说道理, 叫牠及通知牠的亲朋戚友到别处讨吃以后别再来, 否则再来就格杀勿论。然后等天亮了带到离家远点的垃圾堆或大水沟放掉。过这一番布置, 果然再也没鼠辈进屋, 然而在天花板上争风吃醋还是有的。

鼠辈就是那么可恶,从家鼠到田鼠,千百年来祸患无穷,人们恨之痒痒的可出尽法宝就是无法根治。天下喜欢鼠者我看只有一种人, 那就是喜吃野味的人。我没吃过鼠肉也不知味道如何。但却看过人生吞老鼠。当然,那不是成年鼠,而是刚生下不久, 眼还未开的幼鼠。通体红红的, 用咸菜叶包了一口就吞下肚去,据说可以壮阳,还可治内伤。朋友有胆的不妨试试,一可除鼠害, 二有益身体。何乐而不为。人们称小偷为鼠辈,其实像老鼠一样乘黑偷偷摸摸干些损人利己的鼠辈,千百年来无处不在。在官府衙门有之,商店家居亦有之。受过“鼠辈”之害的人无有恨的咬牙切齿的,但要教训训这些鼠辈却又甚难。

新年新希望, 希望大家来年会更好。鼠辈不再横行,特别是那种有特权的超级鼠更应该火速绝灭怠尽,还人们一个清香、丰足、快乐的生活空间。

写于丁亥年除夕

与鼠有关的成语:

蝇营鼠窥:像蝇一样营营往来,像鼠一样四下窥伺。比喻到处钻营,贪婪无耻。
蚁溃鼠骇:形容敌军惊骇溃逃。
以貍至鼠:比喻事情不能成功。同“以貍饵鼠”。
以狸致鼠、以冰致绳:用猫招引老鼠,用冰作绳索。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以狸致鼠:狸:猫也。捉老鼠用猫作诱饵。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鼠屎汙羹:比喻加进了不好的东西,从而破坏了原来美的事物。
鼠齧蠹蚀:指鼠咬虫蛀。
鼠齧虫穿:指鼠咬虫蛀。
鼠目獐头: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脑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狐鼠之徒:比喻品质低下的人。
狐潜鼠伏:像狐狸和老鼠一样潜伏、藏匿。形容胆怯躲藏的样子。
捉鼠拿猫:拿:抓住。捉住老鼠和猫。比喻能制服敌手。
掷鼠忌器:犹言投鼠忌器。
雉伏鼠窜:谓恐惧地躲藏,惊慌地逃窜。
鸮鸣鼠暴:鸮鸟鸣叫,老鼠肆暴。比喻恶人气焰嚣张。
贼头鼠脑: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
饮河鼹鼠:比喻指所需求或所得极有限的人。语本《庄子·逍遥游》:“偃鼠饮河,不过满腹。”
以狸至鼠:见“以狸饵鼠”。
以狸饵鼠:狸:猫。捉老鼠用猫作诱饵。比喻事必无成。
鼷鼠饮河:比喻欲望有限。
梧鼠五技:比喻才能虽多不精。
投鼠之忌:见“投鼠忌器”。
鼠穴寻羊:比喻没有功效的做法。
鼠心狼肺:形容心肠阴险狠毒。
鼠偷狗盗:同“鼠窃狗盗”。
鼠屎污羹:比喻加进了不好的东西,从而破坏了原来美的事物。
鼠入牛角:比喻势力愈来愈小。
鼠雀之牙:指争讼之事。
鼠雀之辈:蔑视他人之词。谓鄙陋卑微之徒。
鼠迹狐踪:比喻人行踪鬼祟。
鼠腹蜗肠:鼹鼠的肚子,蜗牛的肠子。比喻所求有限或气量狭小。
鼠肚鸡肠:犹言鼠腹鸡肠。
鼠盗狗窃:同“鼠窃狗盗”。
鼠窜狗盗:像鼠狗那样奔窜偷盗。
鼠窜蜂逝:形容纷纷跑散。
鼠臂虮肝:犹言鼠肝虫臂。谓或为鼠臂或为虮肝,指人世变化无常。
蛇头鼠眼:形容人的面相丑恶,心术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雀目鼠步:比喻惶恐之极。
雀角鼠牙:雀、鼠:比喻强暴者。原指强逼女子成婚而引起的争讼。后泛指狱讼,争吵。
捧头鼠窜:抱著脑袋,象老鼠似地逃窜。形容仓皇逃跑的狼狈相。
鸟骇鼠窜:形容惊恐逃窜。
貊乡鼠攘:旧谓民风浇薄、宵小横行的地区。
猫鼠同乳:见“猫鼠同眠”。
猫鼠同处:见“猫鼠同眠”。
两鼠斗穴:比喻敌对双方在地势险狭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获胜。
老鼠过街:比喻害人的东西,人人痛恨。亦作“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狼奔鼠偷:形容坏人到处扰乱。
狼奔鼠窜:狼群鼠辈到处流窜。形容人四处奔跑逃窜。
进退首鼠:进退不定;犹豫不决。首鼠,踌躇。
狐奔鼠窜:比喻非常狼狈的逃窜。
孤豚腐鼠:同“孤雏腐鼠”。
狗偷鼠窃:同“狗盗鼠窃”。
狗头鼠脑:喻奴才相。
狗盗鼠窃:像鼠狗那样的盗贼。比喻成不了气候的反叛者。
狗逮老鼠:见“狗拿耗子”。
鸱张鼠伏:比喻时而嚣张,时而隐蔽。
贼眉鼠眼: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獐头鼠目:像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偃鼠饮河:比喻所需极有限。
相鼠有皮:相:视。看看老鼠尚且还有皮。旧指人须知廉耻,要讲礼义。
投鼠忌器:投:用东西去掷;忌:怕,有所顾虑。想用东西打老鼠,又怕打坏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顾忌,不敢放手干。
梧鼠技穷:梧鼠:即“鼯鼠”,为鼣鼠之误。比喻才能有限。
首鼠两端: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时一进一退,不能自决;两端:拿不定主意。在两者之间犹豫不决右动摇不定。
鼠首偾事:坏了事情。比喻人办事没决断,就象胆小的老鼠,在出洞时头在洞口伸伸缩缩一样。
鼠腹鸡肠:比喻气量狭小,只考虑小事,不顾大体。
鼠牙雀角:鼠、雀:比喻强暴者。原意是因为强暴者的欺凌而引起争讼。后比喻打官司的事。
鼠凭社贵:老鼠把窝做在土地庙下面,使人不敢去挖掘。比喻坏人仗势欺人。
鼠窜狼奔:形容狼狈逃跑的情景。
鼠窃狗盗:象老鼠少量窃取,象狗钻油偷盗。指小偷小摸。
鼠窃狗偷:象老鼠少量窃取,象狗钻油偷盗。指小偷小摸。
十鼠同穴: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网打尽。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没有远见。
三蛇七鼠:比喻为害的东西多。
鼠肝虫臂:比喻极微小而无价值的东西。
社鼠城狐:社:土地庙。城墙上的狐狸,社庙里的老鼠。比喻依仗权势做恶,一时难以驱除的小人。
穷鼠啮狸:啮:咬;狸:狸猫。无路可逃的老鼠也会咬猫。比喻受人欺压,虽然敌不过,也会拼死抵抗。
雀鼠之争:指强暴侵凌引起的争讼。
目光如鼠:形容人眼神奸滑。
猫鼠同眠:猫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职,包庇下属干坏事。也比喻上下狼狈为奸。
罗雀掘鼠:原指张网捉麻雀、挖洞捉老鼠来充饥的窘困情况,后比喻想尽办法筹措财物。
狼贪鼠窃:如狼那样贪狠;似鼠那样惯窃。常形容敌人贪狠卑鄙。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比喻害人的东西,大家一致痛恨。
狼眼鼠眉:形容人相貌凶恶。
掘室求鼠:挖坏房子捉老鼠。比喻因小失大。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奸诈象鬼蜮,狡猾象狐鼠。比喻人恶劣到极点。
稷蜂社鼠:谷神庙里的马蜂,土地庙里的老鼠。比喻倚势作恶手的人。
狐凭鼠伏:象狐狸、老鼠那样潜伏在里面。
过街老鼠:比喻人人痛恨的坏人。
官仓老鼠:官仓:放公粮的地方。比喻有所依恃的恶人。
孤雏腐鼠:孤独的鸟雏,腐烂的老鼠。比喻微贱而不值得一说的人或事物。
奉头鼠窜:奉:捧。抱著头,象老鼠那样惊慌逃跑。形容受到打击后狼狈逃跑。
掉头鼠窜:转过头来像老鼠一样逃窜。形容狼狈逃窜。
胆小如鼠:胆子小得象老鼠。形容非常胆小。
虫臂鼠肝:比喻极微小而无价值的东西。
鸱鸦嗜鼠:比喻嗜好各不相同。
城狐社鼠:社:土地庙。城墙上的狐狸,社庙里的老鼠。比喻依仗权势作恶,一时难以驱除的小人。
抱头鼠窜:抱著头,象老鼠那样惊慌逃跑。形容受到打击后狼狈逃跑。
猫哭老鼠:比喻假慈悲
马捉老鼠:比喻瞎忙乱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