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保健、养生,修行



上回谈了拙火定。修 “定” --静坐是佛教的最核心功课。很多人都知道,也知道“定”的威力强大。但是今天别说真正去修即便想修也有很多人不得其门。大都以讹传讹,或者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以为一修“定”--静坐就能美容,健康,去百病,长寿不老。



但事实却刚刚相反,在你还没得到这些好处时先要受许多的磨难。说得不好听,若你想进入到定境,并从定中得到各种好处。那你必需有不怕死的精神,能忍受那种死去活来的折磨。

修定者在进入定境前,真气发动时经过那里那里就会不适,不舒服甚至病变。这是在帮你调整清理人生理上一切的污秽,病根。疏通全身的经络。而这个过程恰恰是最幸苦的。

有的人会生疮,有的会流鼻涕不止,腹泻不止。还有痒,这种因练功而起的痒不像平常的皮肤痒,而是在肉里,骨头里痒,那种难受是难以言喻的,我曾经历过所以我知道那种痛苦。

还有嗳气,这是最长见的。根据前辈们的经验,这是通任脉前的现像。真气从下往上行经过肠胃会把肠胃的病气清理,就会产生嗳气,放屁的现像。严重的会腹泻,一天可能会达十多次。当肠胃清理后气就会往上冲向喉轮,在打开喉轮时又会有一轮的痛苦争扎。

前人把修定初始阶段的各种情况归纳为八类,那就是所谓的八触。


  1. 动、―  身体由不规则的摇动到规则的摇动。
  2. 痒、― 气钻到微细的神经,所以会发痒。这种痒不像平时皮肤痒,用手抓抓就没事。而是在皮下肉中发痒,无从抓痒。那真正是难受。严重的伴随着身体会长毒疮。
  3. 冷、― 意识入到水大,身体即会感觉发冷。
  4. 暖、― 心入到火大,身体会发烧、发热、出汗,甚至大汗淋漓。
  5. 轻、― 心入到风大,就感觉身体轻飘飘的,如云如尘,有飞行感。
  6. 重、― 心入到地大,就感觉到很沉重,身体觉得像一块石头、一座山一样,动弹不得。
  7. 滑、―身体好像有光明、油脂一样,身滑如乳。
  8. 涩。― 身体感觉粗糙、不通,身如木皮。

只有当身体的生理清理干净后,修行人才可能进入“定”的范围。而入了定又有四禅八定的罗汉定境及菩萨界的九次第定。在层层的定境中又会出现各种障碍。这里就不谈了。

所以切莫以为修行是那么简单的事,把袍一披腿盘起来坐下拍张照那就是修禅定了。

下面已故南怀谨老师的一篇文章详述了以上各种修行经验,大家可以好好参考。

●南怀瑾老师讲述:静坐修定的八障与八触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