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包公 •狄公•油炸鬼

包公是何许人也?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而狄公是谁, 相信知道的人不多。他就是唐朝武周(武则天) 时的著名宰相“狄仁杰”,和包公一样都是断案如神的干练官员。

狄公


狄仁杰字怀英。他处理案件只问証据, 法规, 不愄强权。即是皇亲国戚也不绝不手软。甚至皇上也敢“冒犯”。有冤必伸,绝不冤枉一人。有案也必一查到底绝不苟且,更不用说轻易放弃。置个人名誉、地位、生死于渡外。在担任大理寺丞 (相当于现在的司法部长) 时,就有在一年中判决了大量,涉及到一万七千人的积压案件的记录。也因为如此他一生常常遊离于生死之间。

包公

就是古、今人称包青天的包拯。 包拯字希仁, 北宋时代官员,官至枢密副使, 死后追封为礼部尚书。他的成就和官职或许比不上狄仁杰,但名气却过于狄仁杰。两者一样公正清廉,不攀附权贵。嫉恶如仇。同样是断案如神的干练官员。

伴君如伴虎。在那帝王年代,当官可不如现在自在,分分钟会因为得罪皇帝而被砍掉脑袋。古时当官不只要管理民生还要审案。也就是行政官、法官一肩挑。稍有差池小则贬官、丢官。重则人头落地满门抄斩。然而却依然出了像狄公、包公这等人物。

能做到像狄仁杰和包拯这样的成就;能得皇帝的宠信重用及万民景仰,生荣死悲哀, 的确是非常不容易。除了品德高尚、性格刚毅,还要有非当高的智慧、学识和能力。要看看今天当官的, 特别是当法官的,和几千年前的先贤比,嗳!真他妈的像什么了呢?有些也还说是皇家钦点的 。啾!


油炸鬼


历史上曾有许多像狄公、包公他们一样学富五车,清廉刚正,  为国为民躹躬尽瘁的人物。下场却往往非常淒惨。宋朝的岳飞便是如此。

岳飞字鹏举,南宋名将。一生为宋王朝抵御异族侵略出生入死, 尽忠报国。然而最后却惨死于昏君、奸臣之手。

绍兴十年(1140年)五月,因金人撕毁和宋朝的和约,岳飞奉旨第四次北伐。到了八月, 只三个月时间,岳家军就把金人打的落花流水, 节节败退。就在金人濒临溃败之际,昏君宋高宗却受奸臣秦桧摆弄, 一日内对岳飞连发十二道金牌要他撒军回朝。最后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弄死于风波亭。


岳飞虽不如包、狄二人能得善终。但却与他们一样名存青史, 万古流芳,成为后代的模楷。 而如秦桧奸妄之人不只遗臭万年。年年、月月、日日还得饱受热油煎炸之苦。

广东人称的“油炸鬼”(即炸油条) 即是油炸秦桧之意。油条有两瓣代表秦桧两夫妻是也。所以你如果痛恨奸官、贪官那多点吃点香脆的“油炸鬼”吧。

不要以为你官大权大,能为所欲为。人们自有泡制你的方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